浅谈新时期基层工作者面临的问题

1.时间紧、任务重,各方统筹兼顾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大到党的方针政策,小到夫妻吵架,每一项工作都需要靠村干部消化解决。尤其人口基数大的镇村,社保和医保缴费工作难度大,并且在示范镇村,村干部在完成本职工作后,还要加班加点推动中心工作,经常连续几月无休,不仅工作难以开展,家庭也无法兼顾。

2.信任低、理解少,身心压力难化解。作为党在农村的最基层工作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对象就是广大农民群众。随着新媒体的更新换代,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发声,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农民群众辨别是非的能力弱,过去思想朴实的群众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对村干部信任程度降低,导致基层工作人员引导舆情的压力比以往要大,并且与群众交流时稍有不慎就会被打市长热线投诉,让村干部苦不堪言。

3.政策新、情况杂,执行过程落实难。党的农村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是村干部发挥作用、做好工作的基本依据,但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往往政策的变化和难操作性,加上农村问题的复杂程度,使得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往往深感为难。

对策及建议:一要强化保障,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科学改进考核奖惩机制,扭转“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状况。二要解放思想,重视村干部素质培养。关心农村党员在政治、思想上的进步,通过系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当好村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和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要因需施教,提升村干部专业技能。聚焦村干部不会为、不善为的会计、水利、农业等专业技能,开展专题培训,切实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跳不磕脑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9674.html

(10)
上一篇 2021-10-07 18:38:03
下一篇 2021-12-12 00:2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