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脱贫攻坚,任重;产业发展,先行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需要,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具有深刻的民生内涵。作为一名定向选调生,非常荣幸能被组织选派到农村基层的第一线,投身到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分享两点心得和思考,以期抛砖引玉、共同为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尽绵薄之力。

一、心得体会

针对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自身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总结两点心得体会,如下。

(一)不断学习,务实调研,科学规划—“练好内功”

不断、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指示精神、党政路线、扶贫政策、法律法规,做到吃透政策;务实严谨调村情民意、人文自然、建党扶贫、产业要素、优势困难等,做到摸准实情,深入思考产业扶贫“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咋保障”,探索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等;科学、系统规划产业发展和工作计划,理清问题清单和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练好内功”。

(二)把握形势,依靠组织,联系群众—“凝聚合力”

准确、系统把握国际、国内、省内、市县扶贫形势,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区位、资源等,运用马克思唯物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做到全面思考,抓住关键,做到形势明晰;时刻、紧密依靠党组织和总队长,聚合各方力量,保障各项要素,合力攻坚;深入、密切联系企事业单位、种养大户和建档立卡户等广大群众,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缺失的根源和破解之策,深入挖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途径方法。

二、问题思考

针对基层建党和脱贫攻坚工作,就目前了解发现和认知水平,列举反馈两个问题,如下。

(一)村级党建的重要内容—集体经济需进一步加强

随着村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的交付使用,基层党建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作为村级党建重要内容,集体经济在贫苦地区需进一步加强。例如,设立3—5万元不等的互助基金,有党组织安排专人保管监督,支持村集体和村民发展产业,有偿支付一定利息,滚动保障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生活水平改善、党建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二)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技术规范需进一步简化

随着各级党组织持续推进扶贫工作,各种基础设施和项目投资极大地带动了产业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技术规范在扶贫地区需进一步简化。例如,充分利用区域内外科技力量,依托专家工作站、实验基地、县区农业科技局、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村寨水利员、种养大户等,设立科技小院,培训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确保技术的简化高效,激发群众参与产业扶贫的内生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 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98.html

(7)
上一篇 2017-07-13 12:51:05
下一篇 2017-07-17 15:42:4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2条)

  • 新政的头像
    新政 2017-07-16 16:26:24

    发展才是硬道理,让老乡们挣到钱最重要

  • 浩原的头像
    浩原 2017-07-16 15:04:02

    产业扶贫才是授人以渔,也是最难做的部分,需要外部专业资源给予支持。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