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的“快”与“慢”

在一次镇人代会的筹办过程中,领导交代我们的任务是资料印制、装袋和分发。我们这些年轻同志想要速战速决,所以决定将定稿的资料一边打印一边分装,以最大限度缩减工作时间。

但工作组中经验丰富的老李却不同意,认为这样可能会出岔子,导致越干越慢。最后经过小组成员的简单商议,还是决定按照“速战速决”的计划进行,大家认真一些就行了。没想到的是,由于一个疏忽,我们记混了文件份数和顺序,不得不进行二次整理,果不其然比预计的时间大大增加。

无独有偶,一年前,我有过一次和镇综治中心主任一同劝访的经历。上访人员是一对老夫妻,由于对征地补偿不满,进省上访。回来后不久,又因为一点误会,准备继续上访。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我们到这对老夫妻家中展开劝解工作。

经过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说,老两口从一开始非常激动的情绪中渐渐平静下来,听进了我们的话。最后老人送我们离开时,已经聊了四五个小时。其实后面几个小时,我们都是在和老两口拉家常。

在回去的路上,我很是不解:“几个小时前我们就完成任务了,为什么拖到现在才离开?”

主任语重心长地说 :“今天我们虽说多花了几个小时去闲聊,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他们上访背后的深层次诉求,拉近了关系,反而更好地解决了问题。若不如此,后面的处置稍有不当,我们没准儿还要花更多的精力了。”

虽然是基层工作中两件平常的小事,却让我明白了凡事都要循序渐进,万不可急躁冒进。如果做事一味求快,其效果未必会好,甚至南辕北辙,离目标越来越远。

清代文人周容的一篇散文《小港渡者》,通过一件生活小事,验证了渡船工说的“徐行尚开,速进则阖”(如果稳步慢走,还能进得城门,要是急忙赶路,城门则已关闭)这个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对于在基层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许多事业都有一个漫长的奋斗过程。只有摆脱了速成心理,一步一步踏实努力,才会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本文信息来源为 《秘书工作》

(4)
上一篇 2019-05-15 09:54:24
下一篇 2019-05-17 17:2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