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女干部喻佳:“做基层工作,就是要走出去”

上垟乡新栽的月季花开了。红黄粉白,星星点点,花开在溪边路旁,开在房前屋后,也开在裸露的旧地基上。虽不多不茂,但已是村民眼里最惊喜的变化。

“这批花是去年11月种下去的,种下去后遇上连续两个月的雨雪天,当时还特别担心长不出来。”乡人大主席喻佳说。“看着这些整理出来的空地,但总觉得少了些景色,就找来月季给种上了。”

像月季一样给村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当时喻佳脚上那双硕大的棉鞋。

种花的主意,正是喻佳出的。过去一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她一直在整治片区内奔走,37码的脚长期水肿不退,只能穿39码的大棉鞋。“前后买了3双。临验收还有几天的时候,我新买了一双40码的棉鞋,感觉39码都不够大了。”

乡镇女干部喻佳:“做基层工作,就是要走出去”
上垟乡人大主席喻佳

上垟乡的地理位置有些偏远。从台州站出发,驱车需要近一个半小时。路程的后半段会经过长潭水库。这个台州人的“大水缸”,蓄水面积约为6个西湖大小,有五分之三的水域都在上垟乡的辖区内。从水库大坝往上,拐过136个弯,才算真正驶进上垟乡。

“我们上垟乡处在长潭水库最里面的位置,一直有着湖里桃源的感觉。”喻佳介绍,“湖里桃源”一直是上垟发展的基底,但最近几年,上垟做了些小小的转变,打出了“湖里桃源,美丽上垟”的新口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乡镇变美的一个重要起点。两年时间,路宽了,环境变美了,集镇更有序了,旅游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开张了,乡民的环境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今年1月,上垟成功入选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

在这个过程中,喻佳还贡献了很多点子:在墙上挂上二十四孝的石雕,绘着二十四节气的簸箕,给公园石头画上“水果外衣”,沿街屋外整齐划一,带有绿色竹子点缀的棕红色空调外框……这些都是喻佳平日里在街头巷尾走着走着,脑海里蹦出来后一步步落实的想法。有时候没灵感了,她就一个人找时间去省内其它村庄建设做得好的地方走走看看,“丽水、嘉兴、文成……只要看到报道觉得有做的好的地方,我基本都去了,和他们做评估,聊成本,谈技艺。”喻佳说。

乡镇女干部喻佳:“做基层工作,就是要走出去”
上垟乡整治后

因为经常下村,喻佳和乡里的老人很熟。跟着她一起看整治成果的时候,不少坐在家门口的老人见到喻佳,就会招招手问个好。再一问,这家儿子去云南种西瓜了,那家小孩最近生病了,零碎的小事她基本都一清二楚。

“只有多去走走,才能了解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到底需要些什么。”十年乡镇机关的工作经验,让喻佳悟出了一个道理——“做基层工作,就是要走出去”。

所以,在去年整治攻坚期,喻佳的脚因为长时间站立行走,水肿厉害,脚上39码的大棉鞋成了“亮点”。工作忙,这肿也一直没消下去,前后买了三双大棉鞋,“虽然这样形象不够好,但实在疼得没办法,这样脚还能稍微舒服一些。”

脚消肿后,这几双不再合脚的鞋子被喻佳不知道扔在了哪里,但除此之外,她的生活还是一样的步调。今年,围绕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质、扩面两个层面,上垟乡的转变还将继续。工作的每一天,喻佳依然要从离上垟七十多公里外的临海出发,穿过城区、群山和长潭湖,开启自己新的一天。

本文信息来源为 浙江在线

(4)
上一篇 2019-05-17 17:28:18
下一篇 2019-05-19 00:04:4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