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这群清华毕业生找到他们的事业和远方

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这句刻在清华人心里的号召

引领了很多学子的职业选择

有这样一群清华毕业生

他们选择在基层这块沃土生根发芽

「公务员、平凡的一员、小学生、前行者」

扎根基层一线的清华选调生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不管你是硕士生也好,博士生也好,在基层公共部门工作中,我们就是小学生。——张玲

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南新镇攀川村,这是张玲参加工作仅8个月后主动申请驻扎服务的一个贫困村。两年的“第一书记”生涯,她带领村民抗击滑坡、泥石流、岷江特大洪水,从说话温温柔柔的小姑娘练就 “输出全靠吼”的交流功力,了解家家户户的大事小情,还把清华学子带到村子里和小朋友们交流。这位攀川村老人们口中的“张书记”,与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

刚到攀川村,张玲与86岁高龄孤寡贫困户文述华婆婆楼上楼下、同吃同住。文婆婆一字不识,屋内只有两个用了几十年的木头柜。张玲帮助她制定脱贫资金使用计划,联系施工队,采购新家具,极大改善了老人家的居住环境。

这是一个将近20年没有出过大学生的村庄。张玲到村后,多方努力争取到四川省希望工程专项支持,带全村的孩子到成都公益游学。走出高原,走进大学,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图书城,50个孩子体验了很多人生第一次,张玲尽其所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她告诉孩子们,今后不管她走到哪里,只要有人考上大学,给张阿姨打电话,一定有奖励!

“在学校时老师引领我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是家国情怀的教育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 张玲坦言,清华大学在她内心深处播下了家国情怀的种子,基层的锻炼则让她真正懂得了家国情怀和群众感情的分量。

我的腰板在群众面前永远弯的最低。 ——阿衣提汗

“回新疆工作不是个临时决定,很早以前我就这么计划了。现在梦想成真,我需要继续努力。”每当被问及职业选择,扎根新疆8年的阿衣提汗•吾拉孜汗总会这样回答。

每次下村,阿衣提汗都会抓紧机会与群众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愿,和各族老百姓结下深厚的革命友谊。乡集镇有一户低保困难家庭,女儿照看患脑瘫住院的儿子,家里只有一对老人相依为命。阿衣提汗自费为老两口修水修电,安装固定电话并充话费,方便他们与子女联络;还联系乡卫生院,及时为他们检查身体。老两口要去看孩子,阿衣提汗帮他们搬行李,为他们解决路费。

“我哪个节都不休息,周末也不休息。”“战友都在工作,他们不回家的时候我还回家了,我也带不好这个头啊。”群众过节,干部过关;越是放假,阿衣提汗越没法休息。说起工作干劲满满的阿衣提汗,对老婆和孩子却总是充满愧意。即使在生日这天,家人来到工作地与他团聚,也不过是一个下午的相聚时光。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也是阿衣提汗的人生格言。这个百倍努力忘我地工作着的年轻人,一心一意想要对得起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沿着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向走,不设定目的地的样子。—— 罗遥

三年的磨练,罗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镇练就了一身基层工作的本领。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罗遥所学专业都是环境科学与工程,这也是他与河北结缘的原因之一。来到石家庄不久,他便在工作之余,给本地一家上市环保企业提供监测方案与数据分析的指导。

去年,罗遥所在的镇辖区某村有40余家塑料加工小企业,在环保部整治“散乱污”企业行动中,被纳入到了集中整治的范围。这些小企业,也是大部分村民的饭碗。在整治行动与致富诉求间寻找最优解,罗遥数次与企业主面对面沟通,疏解村民情绪并寻求改造支持;同时,他认真调研行业污染情况,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并邀请清华环境学院老师提供专业建议。在守住生态红线的前提下,罗遥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与上级的理解,大部分企业在升级后得以保留。

融入基层生活的罗遥,更加了解基层最真实的运转情况,体会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正应了那句,“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

我的命运,和祖国的发展能够紧密相连,这是让我感到最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陈天琦

曾赴西藏支教、最终奔赴家乡吉林扎根基层的陈天琦把乡镇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

“大学生来能干嘛?”几年下来,陈天琦用学习能力、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回答了这个疑问:既能做成一些别人能做的事,还能做成别人做不成的事。

初入乡镇,陈天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倾听老百姓的真实想法。了解到周边多个村屯地下水源的水质较差、铁锰严重超标的隐患后,他深入研究,实地调研,走访省里多名专家,最终决定借鉴南方相关经验,铺设供水管网连接各村与城市水源地,让老百姓吃上自来水厂的水,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去年,乡里爆发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雨量在夜间快速上涨。发现险情后,陈天琦立即带队赶往最危险的几个村,组织党员干部转移涉险群众。过一段乡道桥时,刚下桥没多远,身后的桥就被洪水冲塌了;遇到泥石流封路,山沟里伸手不见五指,还是在手电不经意扫过头顶时才发现,泥石流正卷着整棵大树滚滚而下,已经冲到路边……雨后,陈天琦仍是两天三夜不眠不休组织防疫自救,四处奔走筹措资金重建家园,让每一名老乡安全温暖地过了冬。

平凡的一员

似乎是大多数清华选调生的自我定位

不平凡的事业

则是这些前行者们在每一座山、每一条河边

念念不忘的赤子之心

积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2009年以来,清华大学向祖国各地输送选调生2000余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秉承“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理想信念,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开拓事业,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为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4)
上一篇 2019-07-11 17:03:00
下一篇 2019-07-18 16:24: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