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超超:走在山间,思在心田

驻村扶贫已近半年,我所在的村处于会泽乌蒙山区,我们这个行政村共有11个自然村落。村子都在半山以上的位置,除了2个小村在村委会附近外,其余9个小村散落在周围的山上,走完整个村需要进3条不同的山路。以前听说山区贫困,还只是一个概念,通过驻村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贫困意味着什么,也感受到脱贫之路任重道远。

个人认为,扶贫的着力点在于扶扶贫的关键在于村民自治的发展。我们国家在1982年将村民自治写进了宪法,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我们进行扶贫工作,首先要明确角色,村委会是脱贫的主力,我们扶贫队是助力,全体村民是生力军。我们要做的事情主要有三点:一是激发村民自我发展的活力,激发村委会的工作能动性,积极想办法,在政策的指引下,带动村民谋发展;二是为村子发展公共事业,“要想富,先修路”,我们云南绝大部分是山区,山区的贫困首要在于交通落后,山路难行严重阻碍了村子的发展,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我们要想办法积极协调、筹集资金为村民修路,兴修水利、建设文化体育设施等;三是有条件地带领村子发展经济项目,村子有合适条件的发展适宜项目,村民有意愿搞经济发展的要努力帮助实现。村子经济发展了,才能搞好村级福利事业。

激活村民自治组织,激发村民的主动性,如此,脱贫才能攻克,扶贫才能有成效,返贫才能有效遏制,如此,贫困才能真正消除,小康才能全面实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孙 超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694.html

(3)
上一篇 2017-07-31 14:21:15
下一篇 2017-08-12 14:1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