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农村事务,如何说话管用

基层处理农村事务时,需要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用同样方式处理,当遇到不同对象时,其结果可能截然相反,“一句话让人跳、一句话叫人笑”。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时如何准确把握尺度,提高说话水平,就显得格外重要。

开口重“前奏”,丑话说在前

农村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矛盾多发的不外乎征地拆迁,低保评议等涉及经济利益事项。特别是在拟征用土地上抢栽抢种,再谋求高额经济补偿,是很多基层政府在实施征地拆迁工作中都曾遇到过的,各种利益矛盾交织在一起,处理起来较为棘手。

要严格把握政策底线,充分考虑后果。如,某个农村环境改造项目遇到个别漫天要价拆迁户,为推进拆迁工作,个别政府工作人员以君子口头协定、保证不外传为前提,擅自决定给坐地起价的拆迁户变相提高补偿标准,很快达成拆迁协议。这种乱表态,虽然当时实现了拆迁目的,但变相提高补偿标准的做法很快被群众知晓,直接导致已拆迁户集体上访、未拆迁户纹丝不动的被动工作局面。

要有契约精神,善于“把丑话讲在先”。某镇政府得知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后,第一时间对拟征地范围现状进行摄像留存,明确村(居)干部是辖区内抢栽抢种行为处置的直接责任人,同时安排2名镇机关工作人员,对征地线路实行每日巡查,承担发现和报告问题责任。为防止巡查流于形式,要求村(居)支部书记每天在巡查报告上签字确认。镇干部每日巡查,说明上级政府一直高度关注这件事。让心存不轨的人无机可乘,对部分有内外勾结想法的村(居)干部起到震慑作用。

通过3个多月不间断巡查,该镇提前掌握和解决了4起抢栽和偷种行为。征地前期的监管是否充分到位,对后期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决定作用。

俗话说,“丑话说在前头”。要达成共识,说话主体相对有一定的主动性,首先要管理好说话对象的预期,不能让其对某项利益诉求的预期过高。因此,刚开始说话时,宁愿把话说得严一些,而不是松一些;宁愿紧一些,而不是宽一些。

领导干部说话需要注意的原则是:先说原则性,后说灵活性。先适度降低对方预期,给自己留一定空间。后在原则性允许的情况下给一些弹性,有一些润滑。

需要注意的是,领导干部的说话艺术,是基于为群众服务基础上的工作方法。只有说话技术,没有为民情怀,也只能管一时,无法赢长远。

与群众说话的四个关键

不急于表态,但善于表态。群众尤其是群体,刚开始找政府反映问题时,情绪往往比较激动,你一言,他一语,急  于宣泄,不可控因素非常多,处置不当  就可能引起群体事件。 

负责接待处理的同志一定要有耐心,善于“闭嘴”,让群众有充分表达的时间,不轻易激化情绪。同时,注意在倾听中完整收集反映情况信息,再根据现场加以分析研判,最终做出灵活有效的处置方案。

如果群众说一句,你插一句,盲目表态,其混乱结果可想而知;反之,群众口干舌燥,你却三缄其口,也不可能解决问题。表态时措辞要通俗简洁,针对性强,当场无法答复的问题要有明确时间约定,不能给群众推诿扯皮的感觉;对明显不合常规的要求,也不迁就。

一次春节期间,群众带着一身泥浆的省电视台记者来到镇政府,对农产品基地道路未修建,造成农产品运输困难问题进行曝光式采访。面对镜头前记者咄咄逼人的质问,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详细介绍了镇政府前期一边简单维修了道路,一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申报项目情况;对于“为什么不灵活处理,提前开工建设”提问,阐明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必须遵守招投标制度相关规定。节目播出后,观众普遍理解基层政府困难,认可镇政府对问题的处置。

当好“翻译”,注意方法与实效。群众满意度调查,是省市县检验乡村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工作落实成效的方式之一。乡村干部经常拿着调查问卷,走村串户,想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几十项民生工程等长篇政策性文件灌输到年老体弱的农村群众脑中,却收效甚微。

文件准确、规范、专业是行文的基本要求。要想在考核中取得理想成绩,基层干部要善于当“翻译”,在吃透文件精神基础上,切合群众利益,用通俗易懂“大白话”,形象生动地把政策解读好。

听弦外之音,不为表象迷惑。在协调群众工作时,有时会遇到一些人,对眼前需要处理的问题闭口不谈,尽提一些山高水远不着边际的事,恨不得把几十年前无法调查取证的个人矛盾都拉出来让你解决。其目的,无非是以此为筹码,为处理眼前问题攫取不当利益。这时就要果断点破他的真实意图,按政策拒绝他显失公平的无理诉求。 

一次,农村公路加宽需占用老李家土地,在项目设计、放线时,老李都没有讲话。等施工到老李家地块时,老李站到了挖掘机前阻止施工。村书记找到老李,他首先提出要村里解决1995年土地二轮承包后出生的孙子没有承包地问题,村书记看出了老李想在占地补偿上打歪主意,表示突破政策提高补偿标准不可能,但可以上报调整加宽道路施工路线,避开老李家田块,看村里态度坚决,老李同意继续施工。

借嘴讲话,让群众说服群众。美丽乡村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环境整治,其中对闲置多年的烂猪圈、破围墙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旧设施拆除阻力最大。群众要补偿,上面没政策。

在项目正式实施前,应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就建设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解读,让群众清楚整个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参与工程质量监督,了解整治后带来的变化,组织群众代表到已建成的示范点,亲身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通过对其他地方环境整治过程的了解,转变观念,支持本地美丽乡村建设。

在动员大会、现场观摩之后,有些群众逐渐理解拆破拆旧工作的必要性,主动帮助做好其他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说服群众,比我们口干舌燥地讲,效果会好很多。 

把握说话先后的次序,可以总结出三点方法:

一是先让对方说,然后自己说;

二是先让第三方说,然后自己说;

三是自己说时先说丑话,后说漂亮话。

总之,农村工作受群众观念、地方风俗、干部作风等影响较大,没有能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工作中切忌粗暴急躁,一定要站在多数群众利益立场上,因地制宜耐心说服。遇到个别不配合的情况也应正确对待,不因个别现象夸大矛盾。

本文信息来源为 《公务员文萃》2019年第8期

(2)
上一篇 2019-08-15 17:15:25
下一篇 2019-08-18 01:2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