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当有“象棋”品质

象棋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小小的棋盘之上可以有如此多的变化。俗话说,“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中国象棋作为中国传承千年的博弈游戏,其中蕴含有很多哲学思想,这也是基层干部应该具备的品质,值得认真琢磨,细细体会。

要有“車”的攻守兼备精神。“車”,由于其能上能下、攻守兼备、纵横驰骋的特色而备受下棋者的喜爱。基层工作非常复杂,必须得有那种事不过夜、夙夜为公的精神,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如果拖拖拉拉,没有那股子狠劲,慢慢悠悠、恍恍惚惚,这是要误大事的、出大错的。同时,“車”能独当一面,即可攻坚,又可防守。基层工作是一切事业的基础,不可能事事都要通过上级文件、通知来决策定调。上级没想到的,自己要想到,文件要求落实的,要做得更优秀,确保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无可挑剔的,永葆“車”的本色。

要有“馬”的灵活变通精神。“馬”走的是日字,并且是对角线,要拐弯,要抹角,这在好多基层干部看来不是麻烦?“車”走直线,但是遇到石头、高山怎么办?得绕开,不能僵持下去。基层工作不与之相似吗?无论是为民服务还是为群众办实事,还是做好服务工作,有些事情可以“直来直去”,直言不讳,然而更多的还得“讲究策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直接面对群众,语言表达、沟通、团结协作等等,都讲究艺术。过多的“直来直去”,势必会造成群众误解,甚至造成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次不及时的回话,就会让人民群众对基层干部产生重大误解。因此,善于学习“馬”的灵活变通、和颜悦色、谦虚敬慎是每个基层干部应有的本色。

要有“兵卒”稳扎稳打的精神。“兵卒”的特点是一步一个脚印,在好多人看来,这太慢了,在全盘棋子中,“兵卒”可有可无。但是,真正的下棋高手却并不这样认为。看看周围的象棋高手,从一开始就注重“兵卒”。可以这么说,象棋水平的高低,不在于“車馬炮”的纵横驰骋,而在于“兵卒”运用恰到好处。基层干部所从事的基层工作不就是这样吗?基层工作多而繁琐,但是任何一个都不能有任何差错。做好基层工作,无论是服务工作,还是引导发展经济,都马虎不得,都不能好高骛远,必须细心细心再细心,认真认真再认真,小心小心再小心。

要有“炮”的团结合作精神。俗话说,“下棋下得好,善用当头炮”。但是再厉害的高手,怎么好用的“炮”,都得借助力量,不管是自己的,还是“敌方”的。没有他人力量,“炮”就是个摆设,还不如“兵卒”。“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早已经一语道尽了天机。基层工作不但要“上接天线”,还得“下接地气”,上传下达,还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做好各方面工作,要做好各项工作,必须要善于“借助外力”,取人民群众之长、借人民群众之力,干起工作来就能事半功倍,取得更好的效果。

文/贾建荣

本文信息来源为 红网

(1)
上一篇 2019-08-15 17:19:45
下一篇 2019-08-19 14: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