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就是一个雷,基层干部为何这样说?

基层调研,有基层干部说:现在上面要求填报的表格特别多,我们都成了“表哥”“表弟”。在我们看来,很多时候,一张表就是一个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

一张表为何是一个雷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统计上报的数据有假。

为何要编数据呢?个别地方个别人对付工作的情况可能存在,但基层干部面临的有苦难言的情况也应值得重视。

“限期完成”难完成。有基层干部说,一个周要填三套表格,时间都很紧,马上就要的那种,只能靠编。有地方突然下发通知摸底农民工数量,给基层5天时间,根本无法完成,就猜了一个数上报。还有的说,报材料指定准时,但数据基本靠估(因为实在是没给你统计的时间)。

通知填报时间不合适。今年3月份,一个乡镇收到上级通知要填报本区域去年某类经济作物种植户的种植面积,以进行补贴。但收到表格的时候,田里连这类经济作物的影子都没有了。怎么办?镇里把表格发到村里,村里看情况填。填完要公示,就晚上公示。“里面少不了有面积错误的,真是有较真的,就麻烦了。”有基层干部说。

地方“潜规则”提出的“土要求”不合理。有地方为了展示当地农村良好发展态势,虽未下文,但已成一个规则:每年的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只能增,不能降。有一个村,前年卖了一批多年成材的树木,村集体收入比往年有了很大增长。去年就不行了,收入还和以前多数时候差不多。但是还是得报增长,只能造数据。

刚报上去督查就来了。有地方农村搞三清一增,让乡镇报难啃的“硬骨头”。听有的基层干部说,有经验的就不会报硬骨头,会报几个好清的。一个乡镇负责此事的干部没经验,还真报了几个硬骨头。“这样的村别说一两个月,就是一年两年都不一定清出来。可上级的督查不到半个月就要下来了,只能造。”

工作安排不考虑实际。有地方要求向农村推广无烟煤。先不论煤质量如何,工作安排下来的时候天已经很冷了,群众已经买好了过冬的煤,这时再推广根本推不出去。怎么办?有的村用集体收入先买下来,或用,或存,但上报的时候就不是这么回事了。

与基层干部交流,他们说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他们感觉:基层工作就像游戏闯关,不知哪一关就挂了,游戏可以重来,但是工作却只有一次机会。他们也苦恼,经常刚布置就要结果,只有作假空应付……

也有的自我解嘲有三种谎言:谎言、真实的谎言、统计数字……

真实的情况,是政策制定和落实的基础。不清楚实际情况,就不可能取得实效。这个道理都懂,基层干部反映的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本文信息来源为 大众日报

(1)
上一篇 2019-08-27 23:52:01
下一篇 2019-08-30 16:57:4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