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对错都要执行,左右都得进“坑”:基层干部“听命办事”陷两难

基层采访时,有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坦言:有时领导的要求、指示“踩红线”“打擦边球”,甚至明显违纪违法,作为下属明知是“坑”,迫于种种原因却不得不执行。“执行吧,违纪违法,哪天查出来了,肯定要问责;不执行吧,提要求的是领导,你还想不想在单位混?左右都是‘坑’,这种情况很普遍。”中部省份某乡镇干部说。

“领导指示无论对错都执行”

中部某省会城市一纪检干部接受采访时谈到某80后干部的尴尬遭遇——提拔公示期间被举报了。

这名80后干部原本在某市直部门担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准备提拔他为单位副职。但在任前公示期间,他被人举报违规接待,违反“八项规定”精神。

纪委介入调查发现,举报事项基本属实。不过,这名80后干部并没有主观故意,违规接待、套用公款都是单位主要领导指示的。上述纪检干部说,他是单位办公室主任,肯定知道这么做不对,但是他还是按照领导要求做了。

每年秋季开学前夕,中部某县教育局长就会关机“玩消失”。

“年龄不够的、择校的、转学的、换班的,托关系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根本应付不过来。”这名教育局长说。

但这位教育局长坦承,如果“关系硬”,有县级以上领导“打招呼”,尤其是书记县长“发了话”,即使明知不符合规定、对其他学生不公平,他也不得不想办法“搞定”。

东部某省一些乡镇干部反映,“领导指示无论对错都执行”的情况在基层比较常见,不少干部都会遇到类似情况:领导交代的任务,不办不行,办了又违法,进退两难。

“违法征地,未批先建,突破规划,公款送礼,超标准接待……这些基层多有发生的违规违纪现象,大多决策是领导,执行是下属,下属背着领导乱来的情况比较少见。”中部某省巡视办一位常年参与巡视的处级干部说。

执行错误命令容易进“坑”

半月谈记者在南方某县采访了解到,一返乡老板在某乡镇风景区内建起大型违建,被群众举报后,这个乡镇的国土、规划等站办所负责人被问责。

“没办任何手续,规模搞得那么大,一直不管不查,哪里是这些站办所负责人能决定的?如果县领导、乡镇主要领导不发话,这处违建根本起不来。被举报了,就找些下属来‘背锅’。”当地一名干部对半月谈记者说。

在基层,会议纪要很重要,通常被认为是集体决策。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过干部执行会议纪要被判刑的案例。

河南永城市城乡规划服务中心原主任夏某,按照政府相关会议纪要,违规给开发商办证,允许其增高楼层。法院一审判决后,夏某不服,上诉称他是执行职务,主观上并无滥用职权的故意。二审法院最终认定,夏某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

东南沿海某乡镇书记认为,执行政府会议纪要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会议纪要明显违反法律规定,明知违法仍然予以执行,其实是“往坑里跳”。

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说,早在几年前,有红头文件推销烟酒的,有红头文件为违法犯罪干部求情的,这些都如同违法会议纪要一样,都错误地运用了纪要或文件形式。

“以前,类似执行政府文件行为,即使犯了错,违了法,也往往被认为情有可原。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这对所有基层干部都是一个警醒。”汤黎虹说。

应追本溯源,约束权力

基层干部表示,上级命令不论对错都要执行,基层干部陷两难的现象,本质上来说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盛行的恶果,催生了不讲原则、媚上欺下等不正之风。

公务员法规定,下级认为上级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提出改正或者撤销。但因种种限制,很多时候基层干部很少跟上级较真。

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直接领导和单位“一把手”非常重要。在单位考核、评价、奖惩、晋升、调动等方面,他们拥有很大话语权。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基层干部不敢也不愿“得罪”他们。

少数领导干部看准了基层干部的这个心理,在提要求、下指示的时候,极少考虑后果和下属感受。个别领导干部对下属讲“我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我只要结果”,强烈暗示下属采取非常手段。

化解“不办不行,办了违法”的困局,要追本溯源,约束权力。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在现阶段,下级给上级提意见,或者抵制上级错误命令,在操作上还有很多不顺畅的环节。

要提高基层决策规范性。汤黎虹建议,在基层决策过程中,应特别注重依法依规、程序正当,通过集体决策、痕迹管理等方式,防止个别领导“决策拍脑袋、表态拍胸脯、事后拍屁股”,不给执行层挖坑出难题。

本文信息来源为 《半月谈》

(1)
上一篇 2019-10-11 17:04:01
下一篇 2019-10-14 16:11: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