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异地调动只靠“拼关系”?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异地就职,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家庭难以兼顾,一些基层干部面临辞职、调动进退两难的处境,甚至在一些地方,异地调动成了“拼关系”。关注到这一群体的需求,部分地区已在探索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一些基层干部异地调动难

“调动是件简单又很困难的事,有关系就好办,没关系那就难办。”“普通工作人员,哪里认识这么多领导?”“办调动时,才知道官场卡人的学问。”“好不容易可以办理转任手续了,又要盖各种章,牵扯到部门不少,处处得求人。”“想参加遴选等各种考试,也要单位同意,给你开证明。”调研中,有过类似经历的一些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

“心很累!”说起近半年来四处求人的经历,贵州某县一名街道办财政分局干部说。今年27岁的他,3年前考到离家乡200多公里的地方上班,平时开车到妻子工作的学校要3个多小时。

“来回一趟过路费、油费就要七八百元。”他说,这样跑来跑去的日子随着小孩出生而更加频繁,想要调走的想法更加强烈。但是,“找人之路”费尽周折。

起初,他通过朋友找到了妻子所在县的一位领导,但对方表示,只能提供没有事业编制的岗位,这意味着他的收入将大幅降低。在一番权衡之后,他又把目光放在了邻县。

在继续托人活动后,邻县一个乡镇正好有空缺岗位愿意接收,但问题又出现了,自己上班的地方不愿放人。

“必须编办和人社局同意,并且县里主要领导签字才行。”他说,每次都说因为各种理由,人事调动已经冻结。而且,街道办、部门之间敷衍推脱,都怕麻烦。如今,他只能在原地继续待下去。

基层干部异地调动只靠“拼关系”?

地方相关探索受欢迎

今年7月,湖北省黄石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实施方案》,对在乡镇工作累计满20年、经组织考核表现优秀的乡镇干部,可优先安排到县直机关或离家庭居住地较近的乡镇(街道)工作。夫妻双方均在乡镇工作满10年及以上的,可申请通过调动一方工作等方式,解决两地分居问题。此外,异地交流任职的县乡基层干部,原则上平均每月可报销1次家庭居住地和任职地之间发生的往返交通 费,一年累计报销不超过12次。

今年6月,河南省栾川县政府官网也发布了《关于栾川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等回栾工作的公告》,落款单位包括当地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引起不少当地籍贯干部的关注。

一些地方把异地调动与人才引进工作有机结合。2018年初,山东省五莲县委实施“莲才兴乡”工程,籍贯或出生地是五莲的外地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符合条件的都可申请回来工作。

“目前,五莲县因夫妻两地分居而调入人员12名,因籍贯调入人员6名。”五莲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王勇介绍,五莲编办从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中专门预留了部分编制。

“如果没有这个政策,凭借个人能力,异地调动,基本是不可能的。”“非常幸运,有调回来的机会。感谢县里这个政策,给我们创造一个和谐、完整的家。”采访中,不少通过这项政策回到五莲工作的干部激动地说。

期盼完善制度安排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现实中,能够异地调动的仍是少数。江西某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干部异地调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随机性,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不同地区在干部政策方面可能存在差异;二是沟通成本相对较高;三是目前不少地区职数都是满的,比如针对科级及以上干部跨区域调动还存在人岗相适问题。

贵州一位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表示,公务员想实现异地调动主要有两种方式,即参加遴选考试和办理调动手续,而办理调动流程确实比较繁琐。

“我们关注到,有些地方在探索吸引本地籍贯干部回乡,这种办法值得借鉴,但也要因地制宜,分地区分步骤稳步推行,不能因此加剧偏远落后地区干部失血问题。”

一些地方领导也担心,如果开了异地调动的口子,可能加剧干部流失,对基层工作持续性发展不利。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表示,对干部跨区域流动要秉持开放的态度,简化调动程序,为中西部地区招才引智提供便利,同时体现组织关怀。

调研中,一些基层干部呼吁,异地调动可形成相关制度性安排,以公开透明的政策进一步畅通干部人才流动渠道,而不是靠“拼关系”“求神拜佛”才能解决。比如每年面向市县外选调一些本地籍贯的优秀人员;在确保规范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简化调动程序。他们建议,组织、编办、人社等单位宜主动作为、统筹谋划,按照既体现人文关怀又促进实际工作的原则,做好干部动态管理。

本文信息来源为 《半月谈》

(1)
上一篇 2019-10-14 10:25:30
下一篇 2019-10-15 18: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