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莫“吓”基层

一些干部下基层时,为引起地方足够重视,习惯先“吓唬”一番:这次某书记要亲自去,某部长要亲自陪,各方面务必万无一失。出了漏子,大家吃不了兜着走。基层干部一听,难免高度紧张。于是,所有活动事先模拟路演,还要彩排,闹得百姓也不得安生。这种下基层变成“吓”基层的问题,值得注意。

这里的“吓”字,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恐吓,更多的带有权力威慑、上级施压的意味。在一些干部思想观念深处,盘踞着官本位思想。在他们看来,官都有位,有位就有威,有威风就要抖,由此产生种种下基层的怪象。

底气不足,官气十足。领导不可能样样精通,到基层更是为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了解情况,以便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可是一些人不懂装懂,非要作“上知天文、下识地理”之状。每到一处,指点江山,看似有道理,其实空洞无物。一位基层干部感叹:有的领导说的压根不靠谱,但很善于摆谱,我们也只是听听罢了。

官职不大,架子特大。一些领导机关的普通干部,对级别待遇、规格排场非常敏感,生怕基层对其“另眼相看”。这些“高层中的低层”为了撑门面,经常拉大旗作虎皮,到了地方咋咋呼呼,满嘴跑马,这也不满意,那也瞧不上,往往让基层不知所措。

干事不行,摆谱在行。一些人对基层问题缺乏深入思考,对破解矛盾束手无策,却在摆架子、撑场面等方面挖空心思。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动不动就前呼后拥,说着话就要“掌声雷动”。结果,只有动静而无干劲。

一些干部“吓”基层,实际上害人、害己、误工作。现实中,下级对上级、群众对干部原本就有些生分甚至畏惧。如果一些干部端架子,拿腔拿调,只会把距离越拉越大。“锅不热、饼不贴”,看到上边人大摇大摆来调研,基层干群很难掏心窝子,要么一堆假话,要么一通应景话。这样就听不到真声音,找不到真问题,摸不到真底子。

干部“吓”基层,最受伤的是党群干群关系。打官腔、抖威风,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基层干群对此深恶痛绝。

实际上,党员干部来自老百姓,自己也是老百姓。党内上下级是同志——志同道合,职位不同,为群众谋福祉的目标是相同的。当官不是做老爷,下基层调研更不是耍官威的平台。只有丢开面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听乡音、说真话、道实情,才能心贴心、实打实。

鱼儿再大也离不开水,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胡杨能在戈壁沙漠耐干旱、抗风寒,顽强生存上千年,是因为它们的根深深扎向大地,吸取水分和营养。根深才能叶茂,做人不能忘本。

本文信息来源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

(2)
上一篇 2019-10-21 16:35:50
下一篇 2019-10-25 16:43:5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