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贵阳市委部署该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时,强调要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既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推动问题解决、克服困难的重要方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始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竿子插到底,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贵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做到真看。要密切结合党中央的重大工作部署,密切结合省委、市委的各项工作安排,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深入一线、眼睛向下、迈开步子、走出院子,走访群众、走访企业、走访项目,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要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既听顺耳好话,也听逆耳之言;既“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意见,也“背靠背”让群众敢开口、敢于提意见,真正把群众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

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做到真察。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带着问题走下去,聚焦脱贫攻坚、三大攻坚行动计划、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和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农村产业革命等重点方面,科学确定调研主题,深入分管联系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生产经营一线,扎实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具体。

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做到真知。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方式方法,使调查研究更接地气。要通过“解剖麻雀”,对存在的问题知其深浅、晓其难度,通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挖掘总结特色亮点,找出发展的规律,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展现良好作风的过程,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要注重调研实效,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坚决反对走马观花、应付了事、开会一屋子、讲话一阵子,搞作秀式调研,防止“扎堆”调研。

本文信息来源为 《贵阳日报》

(2)
上一篇 2019-10-25 16:43:54
下一篇 2019-10-28 17:45: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