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两月,收获已似一年

基层工作两月,收获已似一年

徐梦菡

2019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毕业后参加福建省选调,现于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担任镇长助理,第一年在马巷镇后滨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助理。

基层工作两个月的时间看上去很短,但徐梦菡却说:“来到基层工作刚刚有两个月,却觉得自己好像已经工作一年了。这当然不是因为工作的日子度日如年,而是时间质量的问题。”

为了和当地的老人更好地交流,她学习了闽南话;她理解了党员驿站在社区工作当中“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她找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究竟体现在哪里?”的答案。所有的感悟,都通过一纸信笺,先报告给导师——李彬老师。

李老师好!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没有来得及在国庆当天向老师汇报,只好抓住国庆节的尾巴。幸而今天恰逢重阳,我最近的心情也一如毛主席的《采桑子·重阳》,乐观、积极、豪迈。我很高兴自己选择了基层工作的道路。基层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来到这里,我一如蛟龙入海,凤凰展翅,整个人的精神境界也都开阔了起来。

来到基层工作刚刚有两个月,却觉得自己好像已经工作一年了。这当然不是因为工作的日子度日如年,而是时间质量的问题。上学时每天都很简单相似,质量较小;工作后每天所遇、所看、所想、所思都极其丰富,每天都很充实、有质量,所以感觉上似乎过了很久一样。

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离人民群众越近,我就愈发感受到这一点。每天工作在、生活在人民中间,让我自身也不断充实起来。实际工作中,为居民们解决一些问题,也非常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因为我所在的后滨社区老人比较多,而老人们又不太会讲普通话,为此我还特意学了闽南话,经常硬着头皮用闽南话和大家交流,两个月下来居然还“小有所成”,日常交流基本没有问题,获得了大家的称赞,也让我小小得意了一番。

基层工作两月,收获已似一年
和社区96岁老奶奶聊天,共同欣赏她的手工活

我所在的厦门市马巷镇虽然在厦门市尚属不发达地区,但整体而言已经解决了贫困问题,因此与其他基层地区的情况有很大不同。虽然不能参与“扶贫”这项国家重要工作有些遗憾,但是我想,解决了贫困问题后的中国大部分地区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发展。恰好,我所在的马巷镇就在经历着探索进一步发展道路的转型期、阵痛期,能在这里观察、参与甚至推动一些探索,想必对其他地区的发展也可以起到借鉴意义。这也是我当前工作的目标。

基层工作两月,收获已似一年
跟随镇领导到其他社区调研座谈

来到这里后,我可以说真正做到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观察到了很多前所未闻的现象,学习到了很多从未接触的知识,纷繁复杂的社会景象开始展露在我面前。在此,与老师分享两个印象较为深刻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让我欣喜的。我们有一个社区,推出了“党员连心驿站”——把社区划成几个片区,然后每个片区选择一个先进党员的家作为“驿站”。闽南人有晚上到邻居家串门喝茶的习惯,那么驿站周边的村民就可以到这儿喝喝茶,和党员闲聊。经过了解之后,我发现这个“驿站”有很多益处。

一是更好地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说明某些工作的真正意图和规划,同时也破除谣言。同样一句话,由于镇领导、社区两委对于居民来说不那么熟悉,所以说出来在居民心中的可信度就没有那么高;而住在身边的人品不错的邻居说出来,就比较可信了。这是“打通了党建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在农村和社区牢牢占据舆论阵地。

二是提前发现问题。一般社区居民如果不是问题很大了、无法收拾了,不会去找社区两委。而在驿站的喝茶闲聊中,居民去吐吐槽、发发牢骚,很多问题就能提前发现,在萌芽期就得到妥善的解决。同时驿站的先进党员也会将居民的意见建议顺畅地反映到社区两委,也有利于社区两委及时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改善的地方。

三是更好地解决问题。有些拆迁工作、邻里纠纷、居民家庭内部问题,如果总是由村两委协调解决,会占用大量的两委工作时间精力,由于两委不一定了解全部情况,效果也不一定好。而作为邻居的驿站党员,更加了解情况,作为乡里乡亲也更便于进行调节,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

这个建设活动是很难作为一项“政绩”的,看不见摸不着,只能体现在材料里,还不一定能有人看得到。它的裨益体现在社区风气的改善,社区工作的突出。做这些事情伤神费力,但仍然有人去做,说明我们基层有很多愿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的人。这个发现真是令人欣喜!

第二个例子是让我感动的。在学校做党建工作时,我常常思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究竟体现在哪里?党员怎么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想我在这里找到了最好的答案。每个社区都有党员义工队,所有的志愿活动、义务劳动都是党员义工队带头参加。今天我们社区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为三百多位老人送馒头,现场都是党员义工队在忙碌。隔壁社区2017年开办“雨花斋”,每天中午都为社区老人提供一餐免费素食,到现在坚持了2年,风雨无阻,每天中午准备食材、烹饪都是社区党员义工和党员家人志愿劳动。我们镇一位领导,还有40多天就要退休,仍然战斗在项目一线,甚至累到吐血。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一次都触动我的内心,让我为之感动。而且接触了我们镇里的很多领导干部、社区两委后,我发现这样为民服务、辛勤工作基层干部还有很多。这个发现让我特别欣喜,而且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一起为同样的目标奋斗,也让人充满干劲!

基层工作两月,收获已似一年
重阳节为社区老人们送馒头

还有很多很多想与老师分享的,一封信难以容纳,希望以后有机会到沙龙上和大家分享讨论。前两天观看阅兵,我多次激动得流泪,我们经历了多少苦难,才筚路蓝缕走到今天的强大!而今后的征程,离不开我辈的努力和奋斗。我想,我在基层,能够多为居民们解决点问题、多为乡镇的发展思考方向,应该也算是为我们的伟大征程做出了一点微小的贡献吧!

最后,祝愿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时时有收获;也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学生:徐梦菡
2019年10月7日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清华新闻与传播校友会”

(4)
上一篇 2019-10-25 17:27:24
下一篇 2019-11-14 23:54:4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