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既要“冲在前沿”,又要“呵护自己”

春节当下,疫情来得如此凶猛,打得人措手不及,抗疫物资紧缺!按照严格要求,一次性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问题是你得有充足的口罩;至于穿防护衣、戴防护镜,还是留给更需要的医护人员吧!

我是乡镇干部一枚,恰好处于乡村防控前沿阵地,对基层现状还算了解。目前,“冠状病毒”阴云密布,对于基础薄弱的农村来讲,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大意。那么,作为基层一线的乡村干部,就必须首当其冲的肩负起乡村“抗疫”的重任。大敌当前,我们必须众志成城,充分利用乡村现有条件、发挥智慧,创造性的去做好“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尽最大可能的用现有条件保护我们的“血肉之躯”,铸造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那么,乡村干部如何在做到“抗击病毒”、呵护群众的同时,确保自身安然无恙呢?

一、利用现有条件,尽力保护自己。

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必要的防护物资难以保障。个别乡村干部的口罩都在反复使用,有的干脆就没佩戴口罩(大意,提出批评),以凡体肉胎赤膊上阵!这怎么能行?悲壮的令人心疼!农村广阔天地,完全可以就地取材。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医务人员对口罩使用时间有严格规定,但公众戴口罩,不必随时换,可根据清洁程度使用更长时间。我们可以对限有口罩(非一次性)可以喷洒酒精、开水浇烫、日照杀毒等方式处理;也可用围巾缠绕阻挡飞沫;可以用雨衣充当防护服使用;可以用摩托车、电动车头盔遮挡脸部,甚至可以把大的塑料透明油桶加工后保护面部……这些措施,看似简单粗暴,甚至搞笑,但至少是个隔挡。只要能确保健康,能保证自己持续在抗疫前线冲锋陷阵!

二、减少开会次数,避免集聚感染。

“冠状病毒”在潜伏期也可以传染,且直接通过飞沫传播。集中开会,是乡镇安排工作的常见方式。疫情非常时期,就该减少甚至取消各类会议,避免人群集中造成交叉感染。这样就让乡村干部集中精力全心投入抗疫工作。乡镇部署防控工作,完全可以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安排。下发防控重要文件,完全可以采取下乡派送的方式,同时可以兼顾指导和检查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当然,不开会还想保证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就必须加大问责处置力度。

三、认真排查摸底,注意方式方法。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乡村干部在入户摸底排查登记湖北返乡人员时,尤其要保护好自己。乡村干部和农户也可以门里门外对话,向返乡人员讲病毒危害、讲防控措施,让他们明白“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真情”和“严控就是厚爱”的道理。隔门排查时,让湖北返乡人员将手机号码、微信号同时告知;村干部及时建立村级返乡人员微信群。返乡人员每天通过微信群及时上报自己及亲属的身体状况,乡村干部通过微信群适时传达防控形势及措施。尽力做到少见面、不见面就能及时掌握重点关注对象的隔离情况。

四、准备专用外套,回家及时更换。

乡村干部走街串巷防控,最好准备一身专用的外套。每次防控后回家,就在门外脱掉外套,悬挂于门外风吹日晒。这样既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把病毒带回家,也可以让病毒在风吹日晒中消亡。脚上的鞋子用高腰雨鞋或者给鞋子套上塑料袋,回家之前将雨鞋脱在门外或将塑料袋弃之户外垃圾桶。还有,为了避免每次回家洗头的麻烦,可以给头上套个塑料袋。切记,回家之后,一定要全方位的洗手、洗脸。这样即能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负责!

五、保证用餐质量,提高免疫能力。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形势所迫,今年过年不走亲访友。乡村干部整天劝说群众宅在家里,自己却整日的走街串巷的防控。如果摄入足够的营养,就能保证自身强大的免疫力。自身免疫力提高了,病毒侵害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今年无奈不走亲、不待客。为待客准备的美味佳肴正好自己享用,自然就免疫力提高了。总之,乡村干部吃好喝好、防备到位、措施得当,我们一定能驱瘟神、得胜利!

广大群众们,请对乡村干部多些理解与包容。他们既为人子女,又为人父母,更是血肉之躯;但他们决然要用凡体肉胎为我们打造防御之盾!他们是艰辛的,却有着义无反顾的坚定!正如一位村干部的铿锵有力:“危难时刻,足以显示我们党的强大号召力,疫情就是命令,全国万众一心!我们这算什么!抗疫前线的医生那才叫辛苦,他们直接面对病魔、面对生死,始终勇往直前!”基层最可爱的人:向您致敬!

本文信息来源为 干部决策内参

(2)
上一篇 2020-02-02 14:16:42
下一篇 2020-02-07 15:5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