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山今年的“特懋克”节过得不一样

2020年2月6日,很特别,你会疑惑,为何特别?这既不是春节也不是元宵,但在基诺人民的心里却是一个非常非常特殊的日子,因为今天是基诺人民的“春节”——“特懋克”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日子,是一年一度最隆重、最喜庆的日子。

基诺山今年的“特懋克”节过得不一样
“特懋克”资料图

早在2019年10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乡党委政府就开始筹划“特懋克”活动,家家户户更是迫切期待节日的到来。活动方案经过无数次修改,选节目、排节目、场地布置、后勤保障、宣传氛围营造等等,全乡干部群众为这个隆重的节日齐心协力注入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七个村委会46个村小组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准备给大家呈现连续三天的视觉、听觉、味觉的盛宴。

正值筹备“特懋克”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发,形势严峻,基诺山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中央、省、州、市的号召,全乡所有干部职工取消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坚守基层一线,为避免因人群聚集而引发疫情扩散,最终决定取消“特懋克”。

基诺山今年的“特懋克”节过得不一样
携手抗疫

取消了春节休假,更取消了基诺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特懋克”,一并取消的还有每隔一周举行的“特呢朵”(原基诺山货赶集日)。

“特懋克”取消了!“特呢朵”取消了!……一时间消息马上传进基诺山的家家户户,自1979年国务院正式确定基诺族为第56个少数民族以来,取消“特懋克”节日庆典从未出现过,对年长的老人们来说,收到这样的消息一时之间有些无法接受。于是,乡党委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家家、一户户做起了思想工作,走访期间工作人员拿出了当初准备“特懋克”的精神,用基诺语细心解析疫情防控知识,更用基诺歌曲生动表达了“加油中国”“加油武汉”的希望。

老人们慢慢理解了取消“特懋克”的原因,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在全国人民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面前,都不足以提及!隆重的节日庆典虽然被取消了,但“特懋克”的“演出盛宴”却被乡、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们搬到了家家户户,本该在节日舞台上的表演节目的演员第一时间化身为抗击疫情宣传员,守护着攸乐(攸乐山又称基诺山)大地。

2019年,基诺山乡1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实现整族脱贫。在党的光辉政策照耀下,基诺族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从脱贫到致富转变,大家笑在脸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话,大家念在心里。

2020年基诺山乡全体人民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在此次“战役”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充分发挥“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精神,全乡众志成城,全族坚决抗“疫”。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20-02-03 11:38:18
下一篇 2020-02-10 17: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