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疫”线干部的手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然而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耽误落实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只有摒除战“疫”中那些不必要的“花拳绣腿”“繁文缛节”,才能让广大基层干部扎扎实实地履职尽责,提升战“疫”线的实效。

近日,一幅漫画在网上热传。漫画中的主角耳听八方、眼观四路,还要“动手动脚”,看外来人员,看相关文件,看群内消息,看检查组脸色;听上级指示,听新闻动态,听会议精神,听群众意见;跑村里,跑上级部门,跑突发事件现场,道出了基层工作者在抗疫前线的劳作状态。

放开“疫”线干部的手脚!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直接关系着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效率和最终结果。

然而,少数人打着抗击疫情的名号,四处奔波“亮相”,看似“亲民”实则“害人害己”,让基层干部和当地群众难以招架。有的说是动员网格式、地毯式防控,实际上还是发通知、填表格、报信息的“老三样”。老百姓看着闹心,基层“表”哥“表”姐也苦不堪言、身心俱疲。有的基层干部为了将工作任务一“网”打尽,要通过数十个业务工作群上报各类“神似形似”的台账、报表,战“疫”时间和精力被严重分散。

防控疫情、决战疫情,一旦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不仅难有成效,还会让人啧有烦言。在基层,推进疫情防控自然需要印证,工作留痕成了重要选择,但留痕需要有度。适度的留痕可让工作有据可查,有利于日后倒查责任,倒逼基层干部履职尽责;但一味的空喊口号,不做“实功”,带来无谓浪费的同时,也会让基层干部陷入重“痕迹”不重“实绩”的误区,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必然大大减少,决胜疫情防控的效率和实效自然大打折扣。

事实上,领导干部“疫”线防控、靠前指挥也不一定要“现场指挥”,基层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不完全等于做好“表格台账”。破除战“疫”中的形式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统筹规范,减少那些“握握手、拍拍照、发发稿”式巡查检查,给基层干部预留充分的时间到疫情防控一线,严防死守关卡、鏖战到底,增强战“疫”的决心和魄力,织密疫情防控的大网,筑牢联防联控的基石。

弦松无声,弦紧则断。只有摒除战“疫”中那些不必要的“花拳绣腿”“繁文缛节”,才能让广大基层干部扎扎实实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提升战“疫”线的实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面战。

(4)
上一篇 2020-02-13 10:04:03
下一篇 2020-03-05 10:06: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