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考核: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

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以来,湘西自治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平时考核为抓手,抓住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等关键环节,加强驻村干部日常管理,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调动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激活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动能。

明确“考什么”,推动工作全面落实。把好实绩考核“风向标”,以驻村干部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结合“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重点考核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由州驻村办根据驻村重点工作制定参考指标,围绕“理论学习宣讲、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拓展成效、培育当家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水平、乡村人才培育、为民办事服务、派出单位重视情况、日常管理规范情况”等方面,制定具体评分标准和细则,在此基础上分别设置涉及村集体经济、表彰奖励、典型推介、争取帮扶资金等内容的加分项和出现舆情、约谈提醒、推动落实不力等内容的扣分项;县市驻村办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考核细则,推动落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明白“怎么考”,推动转变工作作风。驻村干部平时考核主要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关注村民满意度,由县市驻村办会同各乡镇具体组织实施,采取推荐打分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人数按所在县市同级驻村干部的40%确定,不占派出单位考核指标,考核结果由同级驻村办综合后反馈给派出单位。同时,采取“四不两直”、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强化问责,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确保驻村干部食宿到村、岗位到村,坚决杜绝“两头跑”“两不管”“读通校”现象。今年以来,州、县驻村办累计开展督查100余次,对履行驻村帮扶工作责任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当期平时考核进行相应扣分,倒逼驻村干部用心驻村、认真干事。

明晰“如何用”,推动树牢实干导向。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年度考核、综合评价、评先评优、记功表彰、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驻村干部由派出单位按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对驻村期间一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各级驻村办每年向同级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积极推荐,宣传表彰一批、晋职晋级一批和提拔使用一批。对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的驻村干部,由组织部门约谈第一书记及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专题辅导、现场观摩、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针对性补强培训。今年以来,州委组织部对考核结果为“一般”的3支州派工作队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补齐问题短板,帮助改进提高。

(湘西州委组织部)

本文信息来源为 红星云

(15)
上一篇 2022-09-17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