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在“忽悠”领导干部?

一、官场“大忽悠”的四层包围者

鲁迅先生曾说过,中国历史上一直都存在着广东人所谓的“猛人”,即既有权势、也有本事的能人。有“猛人”,就一定会有包围“猛人”的人,“猛人”要什么,就给什么。包围者在“猛人”面前呈现一副老实乖巧的面目,一个“猛人”垮了,再去包围另一个。可以说,今天大权在握的领导干部,都是“猛人”,而是“猛人”,自然就会有包围者。只要发现了目标,包围者就会从各个方面涌过来,“任你是钢筋铁骨,也不愁融化不了”。

第一层包围者是领导干部的同级和下级。

一些“老虎”“苍蝇”已锒铛入狱,但他们养成的阿谀奉承的风气,却依旧在腐烂发臭。自古以来,凡是阿谀奉承之徒,都是有所图的。阿谀奉承的人多了,就很容易把他们逢迎的对象带到沟里去。

第二层包围者是领导干部的亲戚朋友。

之所以排在第二层,是因为这些人的“忽悠”程度远没有第一层那么强,但是由于关系密切,这群人的“忽悠”往往很到位。一般人亲戚朋友、同乡同学都不少,只要亲友圈子里哪个发迹了,大家都会围上去。而事实上,很多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都与管不住家人、管不住亲友有关。有些亲友甚至打着领导干部的名义进行“忽悠”,而领导干部由于对亲友心存“不忍”,从纵容到默许,最终害了自己。

第三层包围者是商人。

商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商人的“忽悠”也是非常厉害的。自古以来,真正擅长“忽悠”的,恰恰都是商人。典型的例子就是制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走私案——“远华案”的大走私犯赖昌星。赖昌星常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熟悉赖昌星的人说,他很注意揣摩某些领导干部的爱好,“只要领导有‘爱好’,他就千方百计‘投其所好’”。由此可以看出商人“忽悠”的影响力。现在的商人,好多都是读书人,而且很多都是读书人中的精英。他们不仅了解领导干部喜欢听什么样的话,更知道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可以说,在这方面,他们比任何人都敏感,说出的话句句打到你的“痛处”,不由得让你点头。不可否认,老实商人是占大多数的,但奸商也是有的。

第四层包围者是专家学者。

现在跟古代不一样的地方,是古代的“猛人”遇到大事有可以咨询的对象,基本上除了朋友,就是幕僚。而现在的社会,讲究用“外脑”,比如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教授。一些专家学者喜欢揣摩领导的意图,领导咨询,就按照领导的意思来讲,即使相关政策有瑕疵,也绝口不提。这些专家学者也是典型的“大忽悠”。

二、治理官场“大忽悠”需要领导干部善于接受批评意见

官场“大忽悠”之所以大行其道,最关键的就是四个字:上有所好。近些年来,有的领导喜欢溜须拍马的人,专门提拔一些这样的人在周围,导致官场“大忽悠”产生、泛滥。而也有一些领导,原本对“大忽悠”是有所警惕的,清楚阿谀奉承的坏处,也明白什么叫做“忽悠”,但是在“忽悠”的氛围下,不知不觉间便走上了歧路。

近些年开始流行一个概念,即“正能量”。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事实上,说成绩,说正面人物,这一点是没错的。但是如果把一些明显溜须拍马、夸大其词的歌功颂德也说成是“正能量”,那就有问题了。

有正也有负,在“正能量”流行的同时,“负能量”也在流行。可怕的是,一些批评意见也都被划入“负能量”的范围。如果召开专家咨询会,所有人讲的都是领导干部爱听的,那么这种咨询会有什么效用呢?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在领导人民长期革命、建设与发展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党获得取之不竭力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也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中国共产党的历届领导人,都有提倡接受批评意见的指示。

作为人,喜欢听好听的、喜欢人家恭维,并不是什么不可理解的事情,但作为领导干部,就必须要克服这种人性的弱点,要主动接受批评建议。虽然说有些批评意见的确动机不明,但如果把批评意见按照动机来加以分别,动机良好的接受,动机恶劣的封杀,那么就会封杀所有的意见。因为人的动机很难凭自己的主观印象判断,为了更好地改善工作,接受批评意见、容忍一点恶意,其实无伤大雅。事实上,有时候公开提出意见,总比背后搞事情要好。

当然,逆耳的不仅是忠言,也有恶言恶语。但是,如果连恶言恶语都能容忍,就会换来更多的忠言、更多的建设性意见。历史证明,真正的建设性意见有时也会存在于刺耳的批评之中。最关键的是,对于一个负有历史责任的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善于接受批评意见,才是阻止和抑制“忽悠”的利器。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善于接受批评建议,才能不断加以改正和改进,才能促进自身的进步。总而言之,官场“忽悠”是一种古已有之的传染病,治疗这种病的良药,就是善于接受批评意见。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人民论坛网

(2)
上一篇 2018-02-13 13:05:40
下一篇 2018-02-16 21:2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