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样子”干部画像与“担当型干部”画像

近日中办印发了一个文件,剑指干部担当不作为,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撸起袖子加油干”,习总书记的这句话催人奋进。然而有少数领导的袖子是“撸”起来了,弄得动静也很大,但只“打雷”,不“下雨”,或者“雨点很小”,“撸起袖子”成了摆架子、装样子、当幌子。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的各级党组织更是明察秋毫,谁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谁在夸夸其谈、光说不练,谁只是撸起袖子、装装样子,看得很清楚。

我们需要对撸起袖子装样子的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将其言行特点描述刻画清晰,便于群众发现识别,便于组织部门考核,便于纪检部门问责。

同时,也要为时代呼唤的“担当型干部”画像,便于落实“重实干重成绩”的用人导向,便于广大领导干部取长补短、对照学习。

“装样子”干部画像

1. 无原则的“开明绅士”

有些干部明哲保身、“爱惜羽毛”,在大是大非面前当所谓“开明绅士”,甚至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无动于衷、置身事外。遇到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问题没有态度,甚至故意耍滑头、当“墙头草”

这些人表面上很风光,但骨头不硬,在担当时很“软”,表态时拍胸脯,担责时拍屁股,关键时刻掉链子,碰到难题缩脖子,遇到问题绕圈子,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关键时刻靠不住。

2.  典型的“两面人”

这类干部缺乏起码的做人和做事准则。

做人方面,当面是人、背后是鬼,对上一套、对下一套。他们要么对上戴假面具,表现得忠诚老实、唯命是从,对下露狰狞,表现的是嚣张跋扈、颐指气使;要么对上弄虚作假,数字注水、跑官要官,对下要求严厉,貌似坚持原则,后来证实那其实不过是为收取人情、攫取资源、索要贿赂创造条件。

总之,他们对待下属、对待别人、对待群众是书上的标准,是制度,是律法,是文件上的规定。对待自己,对待上司则是各种潜规则,是下不为例。

做事方面,那则是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知行矛盾。他们说的是“为人民服务”,做的是“为人民币服务”。反腐倡廉的话说得动人、干事创业的话讲得精彩,然而,当这些官场“双面人”被查落马后,人们就会发现这些“台词”原来是说给别人听的,戏也是演给别人看的。

他们嘴巴会说,高调会唱,但是抓落实很“假”,以会议落实会议,以传达落实精神,以所谓的部署推卸责任,以汇报蒙骗上级,以许愿忽悠下级,用“规划”愚弄群众,处处浮在表面,就是不干真事、不干实事。

3.“政绩急躁症”患者

这类干部,往往树立了极为不正确的政绩观,患上了“政绩急躁症”。他们的突出症状有以下几个方面:

热衷于“角色扮演”。他们看似有担当,把自己伪装成“担当型干部”,实则深谙“趋利避害之道”,与“官油子”无异。在名利双收的“短平快”任务面前,他们争先恐后,而当存在已久的“老大难”问题要人挺身而出时,他们退避三舍。他们重“显绩”轻“潜绩”,专门喜欢干那些易被算作“政绩”的“显性工程”,对关心百姓疾苦、群众困难等“潜绩”则无动于衷。

只想当“数字干部”。这类干部往往重形式轻内容,只想让上级看到工作中的“数字”,搞了多少“工程”。他们图谋政绩,野心膨胀,处心积虑地追求GDP,甚至不惜编造数字、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不择手段。

他们调查时很“浅”,所谓搞调研,就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网上遛一遛”,而不是真正地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于是做不到实事求是,拍脑袋决定,乱上项目,结果只是导致资源浪费,招致怨声一片,人人指斥“瞎折腾”。

4. 对转型产生“不适感”的庸官

经济新常态下,一些干部没有充分认识我国仍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他们对长期形成的做法有路径依赖,惯于“照葫芦画瓢”,一时“找不着北”,滋生了消极、懈怠、迷惘情绪,出现了“换挡焦虑症”。

有的干部没有放下对经济增速的纠结,没有摆脱墨守成规和僵化保守的桎梏,对实现新发展的信心不足、激情不够,对改革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望而却步,患上了 “精神懈怠病”、“改革疲劳症”,“不在状态”,找不到干事动力,看不到前进方向。

这类庸官往往学习上很“虚”,一年到头,看不了两本书,开会也在玩手机,沉迷于娱乐、浅层、碎片甚至庸俗的东西,对严肃的理论、深刻的思想等很少看或基本不看。

推动工作也是蜻蜓点水,瞻前顾后;推进改革前怕狼后怕虎,奉“中庸之道”,不敢为人先。

担当型干部画像

1. 如千里马般坚定信念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专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担当型干部要像千里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目标远大。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只有抱负远大,才能思想上不失向,心态上不失衡,行为上不失范,才能真正地做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地位所迷、不为权力所困、不为关系所扰,更好地为干事创业贡献力量。

2.如狮子般敢打敢拼

担当型干部要有狮子一般的强烈进取意识、行动能力。他们一般具有闯劲和冲劲,敢啃硬骨头、敢管烂摊子。因为面临更多的阻力和压力,他们也因此具有不同于一般干部的超强的抗压能力和敢于担当的勇气。

全面深化改革,势必会触动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切身利益,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求担当型干部敢拼敢冲,协调各方利益,积极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其次,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还会触动部分单位部门利益,这需要担当型干部精于执行,快速行动,亲自动员部署相关单位部门的简政放权工作,必要时合理调整关键岗位人员,委以重任,减小改革阻力。同时,还可以积极争取相关单位部门中的中间力量和改革的支持者,增大改革的推动力。

3.如啄木鸟般发现和解决问题

担当型干部就像啄木鸟。他们附身实干,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广阔的视野,能够全面学习和领会中央精神,敏锐感知到决策涉及的问题,清楚了解现实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时能够充分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根据本地问题的特殊性,按照上级改革政策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解决本地的问题,做到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效结合。

他们勇于创新,能够有效掌握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具备长远眼光、战略思维,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规划具有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因而在决策时能够对当前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保持清晰的认知,能够制定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发展规划,从而成为经济“后发”阶段的开拓者和实践者。

4. 如鱼儿般深入基层

像鱼儿一样汲取水的力量一般,担当型干部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通过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形式,掌握目标群众对政策的满意度,不断完善工作的不足之处。

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同时,让人民群众的需求来指引干事方向。

如此,在实际工作中,政策执行才能更有实效,惠民举措才能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推动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和机遇。

5.如蚂蚁般团结协作

担当型干部也要扮演好“蚂蚁”角色,长于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一群小蚂蚁能挪动一只大螳螂,是几十上百只蚂蚁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努力的结果。

担当型干部也要善于团结带领地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善于协调实际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和各方力量。

例如,实时调度工作进展,并召集有关部门就政策执行的难点开展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对策,进而部署下阶段工作。

同时,以创新性思维审视政策流转的整个过程,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赋予执行政策的部门、单位、个人充分的灵活性,推进政策流转过程中灵活性与原则性的有效融合。

如此,才能汇成干事最大合力,画好地方干事创业最大“同心圆”。

(3)
上一篇 2018-06-13 00:59:09
下一篇 2018-06-23 01:45: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