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品格

作者 |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教授、博导 蔡志强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逐步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宝贵思想财富。这些在艰辛实践创造中形成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条件实现不同历史阶段的政治任务。党的精神谱系连缀起近百年党的伟大实践的内在理路、辉煌逻辑、成功秘诀,既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展拓发展脉络;也为世界各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谱系的本义,主要是指记述宗族衍脉或者同类事物的历代系统的书,也指家谱系统或事物变迁的系统。我们讨论的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本质上指的是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价值理念、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的系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政治文化有机融合的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的时代结晶,被形象地称为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

谱系的解读路径,

一是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具有共同信仰一致价值观的先进分子以铁的纪律组成的战斗团队;

二是突出谱系是贯穿不同时期奋斗实践的系统;

三是精神谱系需要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中实现对党员干部“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精神谱系有何时代特征?

革命性和斗争性互为依托。革命性和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属性,也是党能够赢得群众,推动生产发展,消灭剥削制度最为基本的特性;革命性和斗争性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在动因,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推动新时代社会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革命性和斗争性体现在党以“刀口向内、壮士断腕”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稳定发展,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生命力和战斗力。

创造性和实践性高度契合。97年来,党在物质匮乏、生产力不发达条件下取得各项的事业胜利。如今,随着中国的发展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同时迈进了社会主义健康发展的新时代、新领域。这样的艰辛探索,离开了伟大实践与科学创造是难以想象的。党的精神谱系的生命力,就在于维护并体现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时代要求;体现我们党深刻把握三大规律,创造条件推动生产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党的建设现代化,保障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实践路径。实践性决定了党的建设严的要求和创造性特质,是近九千万党员的大党思想统一、行动有力的重要表征。

整体性与一贯性彼此融通。作为人民意志的体现,党的精神谱系体现党的整体意志,反映的是党的思想价值中带有根本性、内核性的要求。精神谱系是党完成不同时期政治任务,实现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的过程中形成的,推动着党的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构成了党的核心价值和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整体性与一贯性特征。任何忽视历史继承性,割裂党的精神整体性与一贯性特点的做法和看法,都有悖于历史唯物主义,也会扭曲党的事业发展。因此,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需要结合面临的历史与现实问题,把党在夺取事业胜利中形成的精神典范放在党的价值体系中整体把握,避免和防范教条式、碎片化的理解,坚决防止“过时论”。

先进性与科学性有机统一。先进性是指党的理念和理论的先进性、组织和制度的先进性,以及工作方法等的先进性,并能在严峻复杂环境里始终坚持党性、服务人民。科学性讲的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必须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同时创造条件推动事业发展。党领导的是前人没有经历过的伟大事业,取得胜利靠的是人民的衷心拥护、指导思想的真理性、道路选择的科学性、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没有中国共产党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目标的坚不可摧的信仰,很难想象党的事业能够取得成功。

红色基因如何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具有极为强大的自我革命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正确道路上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但也要看到,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在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巩固和拓展党的精神谱系。

其一,坚定理想信念,崇德善学。理想信念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彰显了党的思想的哲学底色,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奋斗的精神世界。而崇德善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文化自信,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基因。善于学习才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新时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社会,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同时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宪法法律。

其二,敢于斗争,敢于创造。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伟大建设实践,不但实现了自身的现代化演进,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而且实现了对中国旧的社会制度的革命性改造,大踏步赶上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拓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强调这一精神价值,就在于把握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党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其三,艰苦奋斗,自觉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和前提。党的精神谱系深刻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意志、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因此,在社会财富有效积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今天,需要一大批信仰坚定、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的人,需要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确保各项事业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健康发展。

其四,政治过硬,正风肃纪。这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要源泉,也是党的精神谱系历久弥新的基石。新时代坚持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就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一根本要求进一步凸显了党的精神谱系的价值核心、理论指向、动力基础和政治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而落实“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让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人民论坛网”

(3)
上一篇 2018-09-11 22:54:27
下一篇 2018-09-18 22: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