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为何容易眼高手低?

有的基层年轻干部,为啥容易眼高手低?

很多基层年轻干部是“三门”干部,即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他们学历高、知识广博、朝气蓬勃有激情,但因人生阅历少、生活经历单一,容易把工作理想化和简单化,坐而论道,夸夸其谈,陷入“客里空”。而且,因缺少实践锻炼,他们在思维方式、吃苦精神、与群众的感情、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不足,思维方式容易不“接地气”,吃苦精神不够,与群众有疏离感,不愿与之打成一片,也不愿摸索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

例如,有的基层年轻干部“走不惯农村的路,听不懂群众的话”。这些都导致他们容易眼高手低,对自我的期望值高,却缺少真正扎根基层的强烈意愿,容易抱怨基层环境艰苦,不愿经历复杂的实践磨练、经历艰苦的环境考验,进而个人能力和品质得不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导致想法虽然多却是“水中月,镜中花”。

基层年轻干部的价值观具有新时期年轻一代的普遍特点,有较强的自我主体意识,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对个体价值的追求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但如果处理不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也容易局限于“小我”,格局和气象狭窄。

在自我意识的支配下,有的年轻干部认为基层难以快速实现自我价值,或者来了就想走,或者短期就想升,热衷走捷径、寻找快速的“升官之道”,无视个人客观条件,违背干部成长规律,急于摆脱递进式的干部成长路线,不甘做普通的小事,无法扎根也就难以行稳致远。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社会中存在着一种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有的基层年轻干部的心态容易受这种浮躁情绪的影响而出现眼高手低,功利思想重,不愿坐“冷板凳”,不愿在基层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立功心切,一心想干大事。孰不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沉下心踏踏实实从点滴细事、易事做起,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即使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也立志干出不平凡的成就,干成大事也只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基层年轻干部应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眼高手低折射出基层年轻干部在人生规划方面存在问题,即把想法建立在不切实际的基础上,是空想而非理想。空想缺少实现的可能性,理想则是在实践中形成、具有实现可能性的奋斗目标。

崇高的人生理想的树立依托于正确的价值观,基层年轻干部应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党的事业发展中,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基层年轻干部应豁达心胸,自我修炼,达到“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如此,一方面,志存高远;另一方面,脚踏实地立足基层。“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理想的实现靠奋斗,不同于眼高手低迷茫的人生,“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基层年轻干部容易眼高手低也是因想法过于主观、但本领不足又不实实在在提升本领所致。

如何提升本领?加强学习是首要任务。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期,应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

如何学习?首先,基层年轻干部要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时不我待的精神学习,像海绵吸水一样。其次,要善于学习,多读经典,打好根基。了解历史,把握大势;培养科学思维,提高认知能力;注意学习方法,既专又博;关心天下大事,勇于担当;不仅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积累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最后,学以致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创造性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加强基层实践锻炼。有些基层年轻干部容易眼高手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实践锻炼不足,导致大事难担当。因此,他们需要在实践中锻炼,尤其到困难艰苦的地方和改革发展的第一线锻炼,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让他们在基层实践中接受急、难、险、复杂等任务的磨练,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学真知、悟真谛、“接地气”,从而成为“每逢大事不糊涂、每临大事有静气”,有能力、能独挡一面的栋梁之才。

基层年轻干部如何避免眼高手低?

加强党性教育和党内政治生活历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党员天然应有责任、有担当、有奉献精神。只有强化党的意识,牢记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将之内化为一种坚定信念,才能时刻意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才能避免眼高手低,不计个人得失,不骄不躁,作风扎实,扎根基层,艰苦奋斗。

但是,一些出生以及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的基层年轻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理解不深刻,对党的历史和党的基本理论了解不深入,对党的感情不深。因此,一是要对他们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包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和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通过党性教育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用党的要求规范和指导言行。

二是强化基层年轻干部的党性意识,不仅需要党性教育,也需要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的熏陶和历练。基层年轻干部入党时间普遍不长,党内生活历练不够,按照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开展党内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

长此以往,把自身逐渐融于党之中,逐渐养成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最终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

(2)
上一篇 2018-10-09 11:48:52
下一篇 2018-11-13 16:1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