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和敬仰毛泽东的理论自信

我常常想,一个农民家庭出身的毛泽东,凭借着自己的理论自信,不仅改造了中国,使之面貌因此焕然一新;而且改造了世界,让第三世界国家从此有了精神依托和主心骨,这对于至今仍是农业大国,农民人口扔占据绝对多数的中国来说,该是一个多大的精神财富,又是一种多大的精神能量呢?!

毛主席去逝之后,人们评价: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可能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几十年。不管是摸索几十年,还是几百年,这毕竟是一种假设的说法,我们姑且不论。但是,还要在黑暗中摸索,这一点是肯定的。 为什么要摸索呢?因为不知道路在哪里。为什么不知道路在那里呢?因为没有理论这个“指南针”确定的方向和路线。摸索什么呢?摸索的就是用正确理论指的路。

毛泽东的伟大,首先在于他的理论自信。

“拿鸡蛋碰石头”、“叫花子与龙王比宝”试的攻打长沙计划,被毛泽东否定,无奈带队登上了井冈山。“我们现在这块小石头,还砸不破蒋介石那口大水缸;但是,如果我们上了山,总有一天,我相信,我们这个小石头一定能砸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的。”

井冈山的斗争是艰苦的。在四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在一时还非常强大的国民党军队不断围剿的情况下,井冈山的红旗究竟能打多久?这个疑问,自然会萦绕在广大官兵的脑海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几十年后,我们觉得这个理论她是必然的。所以理解起来总会产生轻描淡写的感觉。如果我们的思维回到当时的那个环境,回到那种经常忍饥挨饿,经常疲惫行军、打仗,随时还有可能牺牲的环境,面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又多少人能够真正相信呢?更不要说当今曾经疯狂叫嚣“活在当下”的各路货色,如果他们处在那时环境,可以肯定地说,即使他们不叛变革命,也必定是一群逃兵。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提出,不仅要站的很高,而且还要看的很远,一直要看到几十年后国民党的失败;更重要的是,还要自信这个理论是正确的。

可以说,在遵义会议之前,理论自信让毛泽东吃尽了苦头。好在是处在战争年代,校验理论的战争实践的残酷,校验理论结果的至速,才使广大官兵在血腥面前,不得不回归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抗战期间,面对八路军朱德总司令向其推荐《论持久战》,蒋某人大言不惭:等抗战胜利了,我一定拜读拜读润之先生的大作。与这种自大和狂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民党正面战场上的一败再败。不拜读《论持久战》,换个角度说,也算是蒋某人的自知之明。因为,《论持久战》的中心思想是发动民众的人民抗日战争。老蒋即使拜读了也怕是用不上。他的“七寸”,早在红军长征途中土城之战之时,毛泽东已经给他“把了脉”。土城之战的失利,对刚重新走上红军指挥岗位的毛泽东,无疑是迎头一盆冷水。失利局面已无法挽回,在下达撤出战斗命令之前,毛泽东独自走出指挥室,来到旁边的稻田。与找过来的周恩来有两句关于蒋介石命运的对话。“我自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败蒋介石。恩来,你知道为什么吗?”毛泽东接着说,“因为我们的屁股是坐在田埂上,而蒋介石呢,他的屁股坐在了江浙财阀的钱柜子上。”多年后的三大战役,再次证明了毛泽东“田埂”理论的正确。

抗美援朝,对抗的是十几国的联军,为什么敢打?为什么能胜?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反动势力都不可战胜的。”

与毛泽东的理论自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蒋介石的“武器自信”。你不是“小米加步枪”吗?我就来个“飞机、坦克加大炮”;你不是只有三四万红军吗?我就调三十万、五十万军队去打你;你不是跑吗?我就来个“围、追、堵、截”。哈哈哈哈,幼稚呀,蒋某人,幼稚到竟然不知天下还有“公”字!愚蠢呀,蒋某人,愚蠢到把人民群众都当成蠢驴和笨猪了,败退到台湾了,才总结出:“不是共产党打败了国民党,是国民党自己打败了国民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尚 士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4083.html

(5)
上一篇 2018-12-25 22:57:44
下一篇 2018-12-28 13:17:4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