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高质量的调查研究

方向:聚中心

调研方向是否精准,直接决定着调查研究的成败。方向准确,则纲举目张;方向偏离,则事倍功半。因此,要着力把准调研方向,聚焦聚力党委中心工作的大局。

聚焦重大部署。党委办公室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科学决策谋良方、献好计。

如,我们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部署,确定产业转型升级、打好三大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等六大方面的重点课题,通过调研形成十余项成果,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聚焦阶段任务。阶段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在某个时期推进的大事要事,聚焦阶段任务进行调研能够发现工作推进中的经验做法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矛盾,对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工作有重要促进作用。

如,我们立足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进行调研,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县区政府还债压力增加、部分重点企业贷款难度加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等问题,迅速研究制定了建议方案,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聚焦民生关切。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聚焦民生关切是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成为党办系统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遵循。

我们紧扣群众生产生活,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劳动就业、教育发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11个调研课题,通过这些调查研究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为党委提供决策参考。

选题:小、实、新

选题是否精准影响着调查研究的成效和水平,事关调研成果能否有效转化为领导的决策部署。因此,在选题上,我们紧扣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从小、实、新方面入手。

“小”。选择“小切口”,即从小处入手,从具体的工作中找准切入点、突破口,以小见大,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和深入,从中挖掘蕴含的大思考、大智慧,达到“小切口”做大文章的效果。

如,我们围绕基层“微腐败”治理,对某市试点开展村居巡察工作进行调研,将其作为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样本,相关调研报告得到省委肯定,经验做法也在全省推广。

“实”。选题实,调研才可能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如,我市原有行政区划已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市委领导同志多次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作出了对部分区域管理范围和体制进行调整的决策,优化了城市布局,释放了发展活力。

“新”。选题要避免老生常谈、人云亦云。注重结合新时代新任务,对新形势下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出现的新动向新特点新规律进行系统研究,确保选题切中中央决策部署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调查:广、细、深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调查是形成调研成果的基础。在调查过程中,要全面细致深入地了解实际情况,做到广听、细看、深问。

广听。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甘当小学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听领导、专家讲,也听群众说;听座谈会介绍汇报,也听田间地头的乡野俚语;请群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坚持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了解情况,尽可能占有更多第一手资料,为正确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细看。听其言还要观其实。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和工作第一线,进行实地走访查看,细致看、细心看、对比看,不仅要看到、看清,还要看透。不仅要看“窗口门面”,还要看“角落后院”。只有多接触不同的调研对象,多角度观察不同地域情况,才可能避免以偏概全。

深问。要通过询问印证,深化听到和看到的信息。设置问题、精准发问,是印证、深化信息真实性的必要措施,也是避免调研浮在表面、蜻蜓点水、流于一般的关键。要围绕调研主题,提前深入思考,设置含金量高的问题,并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入询问,问成效、问举措、问困难、问建议。多问具体问题,多问问题背后的情况,为层层剖析、层层探究夯实基础。

研写:透、精、准

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撰写调研报告是“最后一公里”。只有在研究、撰写过程中抓住透、精、准这三个要点,才能撰写出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透”。透就是周密透彻。要在充分占有调查所得材料的基础上去伪存真,透过真实、典型、鲜活的材料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探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精”。精就是精练。力争提升炼字锻句境界:多写一句即是添足,少写一字便会损意。做到语言精练、观点简明、逻辑清晰,让调研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准”。准就是准确无误。涉及的问题、事例、数据必须真实准确、表述无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本文信息来源为 《秘书工作》

(2)
上一篇 2019-01-28 15:27:55
下一篇 2019-01-31 09:4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