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好农村党组织——重温习近平《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建设好农村党组织》

《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建设好农村党组织》一文,以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经济体制变革,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背景,围绕农村脱贫致富的任务,从农村党组织的重要性、面临的新问题以及具体建设路径等方面系统回答了“如何建设好农村党组织”这一基本问题,是一篇集中反映习近平主政地方期间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文献。重温这篇重要文献,对我们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如何建设好农村党组织——重温习近平《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建设好农村党组织》
1988年,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下乡调研时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新华社发

“农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就是农村党组织”

在这篇文献中,结合农村脱贫致富的任务,习近平开宗明义地指出了农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的基础,也是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的组织保证。只有建设一支坚强过硬的农村党支部,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才能团结带领农村党员和群众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实现农村脱贫致富。当时,农村正值经济体制改革之际,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农村生产关系发生了重大变革,生产活动也由相对集中转变为相对分散,农户从组织化走向个体化,出现了“一盘散沙,各干各的,各顾各的”现象。但实践证明,农村脱贫致富需要将广大农户凝聚在一起,团结奋斗,共同努力。而农村党组织正是凝心聚力的重要纽带,通过发挥自身的核心作用来凝聚广大农户。为使农村党组织有效发挥核心作用,不断增强脱贫致富事业的凝聚力,习近平强调“农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就是农村党组织”,我们必须建设好农村党组织。

有些农村“两个作用”不见了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农村党组织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重要调整,面临一些新的问题。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调研,习近平发现,农村绝大多数党组织在农村改革新形势和脱贫致富工作中,“经受住了改革、开放、脱贫致富的考验,成为广大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带头人”,但少数党组织出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见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见了”等问题。

那么这些问题是如何形成的呢?

一方面,一些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向了经济,未能同时兼顾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导致农村党组织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农村党员得不到应有的思想教育。

另一方面,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有些农村党员干部认识不足,以致农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被弱化、虚化甚至边缘化,更有甚者认为“不要党支部”;同时,有些农村党员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思想行为发生滑坡,出现“用金钱代替宗旨,用实惠代替理想”的问题,放弃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必须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建设好农村党组织

那么如何解决新形势下农村党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呢?习近平敏锐地指出,这些问题的解决并不是通过“发几个文件、开几场会、处理一些党员、进行几次党员评议就能奏效的”,而是“必须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切实建设好农村党组织。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群众切实利益的实现是党组织团结凝聚群众,发挥核心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回顾道,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凝聚团结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顺应农民群众的共同意愿,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正如毛泽东曾指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这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根本政策”。革命年代如此,不断变革的今天亦是如此。发展经济、共同富裕成为农民的共同愿望。因此,农村党组织应带领广大农民投身于发展经济事业,走共同脱贫致富的道路。农村党组织各方面的建设也必须围绕这个主旋律来“弹钢琴”,将自身建设成为农村事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坚强核心,使广大农民群众在日常实践中得出“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的共识。

二是发挥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支部在农村各种组织中的核心地位是农村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前提。农村体制改革不能动摇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不能削弱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必须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而得到强化。但“确立农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绝不是让党组织孤军作战”。习近平借助大合唱团来形象地说明农村党组织与其他组织的关系。农村党组织是“合唱团的总指挥”,村委会、村合作经济组织等其他组织要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如此才能唱好“经济大合唱”,共同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农村党组织建设得好坏直接关系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发挥。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什么有的村党支部说话没有力气,农民不愿听,那一定是因为这个党支部的作用已经是日薄西山。为此,1989年1月7日,他就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搞好基层组织建设,调整不适应、不协调、不健全的“三不”班子。在他的大力推动下,1989年宁德地委统一部署实施党的“堡垒工程”,整顿、调整了429个农村基层党支部,评出基本不合格和不合格党员3650名,占党员总数4.4%,进一步纯洁了党的组织和队伍,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另外,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宁德地委在全区开展了关于生产力标准的再学习再讨论,此举不仅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生产力发展的认识,拓宽了知识视野,而且及时调整修正了一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促进了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改进工作方法。随着农村的改革发展,农村经济体制、农民经济利益核算机制等都发生了重要变革。因此,农村党组织必须适应农村改革新发展新变化新需求,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而“不能翻老皇历办事了”。习近平列举了农村党组织一些新的具体工作方法,如“深入家家户户,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一个农民的心坎上”“应当主动地去发现问题,帮助农民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应当通过为农民办实事,密切党群关系”等等,来团结和凝聚群众。

本文信息来源为 《学习时报》

(3)
上一篇 2019-01-30 14:07:14
下一篇 2019-01-31 10:3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