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上行下效”成加负理由

“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就不能关,科员就得干等着。”这种一人加班,全局加负的“上行下效”现象早已在不少单位约定俗成,让所在单位职工有苦难言。

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为单位一把手,以身作则、上行下效、率先垂范确能起到标杆引领作用,亦能带动单位良好政治生态与工作氛围的形成发展。周恩来同志一生兢兢业业,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与态度带动着千千万万共产党人苦干实干、奋勇向前。实践早已证明,“兵雄雄一个,将雄雄一窝”,领导若是狮子,下属必不可能是绵羊。同理,若单位“领头雁”能担好主责、干好主业、当好主角,下属干部必定不会按部就班、得过且过。

班固曾言:“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白天开会、调研、部署,晚上加班统揽业务进度,本值得肯定、赞赏,其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亦值得下属干部学习、效仿。可若领导加班便让全局陪伴,让“上行下效”成为给全体干部职工加负的理由却也难以服众。毋庸讳言,领导起着统筹全局的关键作用,加班需要专业性的材料、数据作为辅助佐证确也无可厚非,需要下属干部找寻提供亦可支持理解。可若领导加班,让下属干部空等一晚也未有任何音讯,苦等一晚也未有任何任务,便难免会让下属干部浮躁焦虑,进而怨声载道、啧有烦言。久而久之,不仅会让“上行下效”的带动效果收效甚微,更会对单位良好的工作氛围产生不利影响。

不得不说,“上行下效”变味成为加负理由,归根结底还是“官念”发生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推波助澜。对此,领导干部除了纠正“官本位”的错误“官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之外,亦要开阔眼界、提升胸襟,增强统筹协调能力。试想,若领导在加班前能有明确计划,确定该要啥,而不是啥该要,提前统筹安排,请相关部门和下属干部于事前准备好相应资料、数据,如此便能多一些效率、少一些空等,多一些实干、少一些浮躁,于事于情都大有益处。换而言之,倘若真无法统筹安排,只要调动有度、安排有方、行之有效,几位关键之人便足以完美收官,又何必让全体干部职工留守等候?

行,成长之源;效,作风之始。倘若一花独放,而非春色满园,所在单位亦难攻坚克难、行稳致远。唯有行之有效、效之有方,让上行成为标杆、下效成为乐事,集智汇力、行有所方、力有所往。如此,方能让所在单位在伟大的时代变革中百花齐放,风景独好。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人民日报

(4)
上一篇 2019-02-22 15:29:30
下一篇 2019-02-26 16:3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