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蒙混过关的干部

发展不行换一把手,团结不行换二把手

第一个字是“德”。首先是政治品德。其次要有政治行政情商,要懂规矩。另外就是不要把自己当回事。再次是人品好,团结厚道,争千秋万代而不争一时的风光。  

我现在有一个原则,这个单位发展不行,换一把手;这个单位团结不行,换二把手。一个地方发展不起来,就是你一把手的责任,不能把整个发展谋划搞起来,带动大家干起来。但这个地方团结出问题,就是二把手,或副手的毛病。也有人说过,老大是老二维护出来的。你这个单位的老二老找毛病,老大也没有威信,整个单位都没法做,不能当害群之马。

最后,要服从分配,不挑不拣,往长远看,每个岗位都是宝贵经历。我现在工作30多年来回头看,哪个时刻调到哪里去,放在哪个岗位,都是宝贵机会。

中央机关里有的人,从大学毕业进中央机关就管汽车,从科员到副处长、处长、司长,都管汽车。看似手头有权,实际很不利于成长。这方面有些人年轻想不开,厅里面有的处有权,有的处没权,有的人就贪这个权。有时说市里这个部委办局权力大,那个权力小。有的说我学工科,你让我搞党建,或搞文化,我又不懂,不愿去。这些都不对。更宽的知识、更多的经验、更高的工作能力。这也是品德的一方面。

曾有个别中央机关处长这样混遍东三省

第二个字是“能”。一是要有一技之长,不要做油条干部。我在北大读博士时,有一次上肖灼基老师的课,他问我为什么来读博士。大家都说在国家计委挺好的。后来我就跟他说,在国家计委工作十多年,我体会到一个问题,就是很容易蒙混过关。

比如说,我确实不懂农业,但是混成“油条”了,很容易蒙混过关,办法是什么呢?你给黑龙江省发改委发函,说国家发改委王处长要来调研农业问题,请你们准备农业的情况、问题、建议形成书面材料,然后开座谈会。

你去了,坐一屋子人跟你汇报。黑龙江省农业现状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政策是什么。而你就跟他说最近这个中央领导说了什么,那个领导说了什么,你没提他姓,人家以为你们很熟呢。

然后你又给吉林省发函,到那里,他说的还是这些问题。你就用黑龙江讲的那些问题跟他们聊。然后你再给辽宁省发个函,到辽宁,你拿在黑龙江和吉林省听到的那些问题问他们,他们被你问得一愣一愣的,对你佩服得不得了。但是,农业到底在国民经济中是什么位置,我们到底怎么来发展农业,心中一片空白。所以说我们不能当这种油条干部。

二是接受任务独立完成,不要反复请示。比如说,交给你一个任务,让你去搞个现代农业示范区,一会你就回来请示,我想引进几个企业,问书记市长行不行,一会又请示搞了广告行不行。这个表现让人觉得你能力差。请示报告是对的,但不是这么细细碎碎反复请示。特别是处长、县区长要注意。

三是接到任务后不要再去分包。

四是要有自我反思的能力。就是看到别人好的地方,马上反思到自己,变成自己好的地方。看到别人差的东西,你马上反思到自己,有没有不对劲的地方,要马上改掉。广西话把这叫“灵醒”,这也是一种能力。  

五是要有自我规划的能力。自我的发展,也需要自我规划。为了这个目标应该做哪些积累。设计清楚后,你就不会迷茫,不会说看有人到公司去了,一年拿了三四十万,你就羡慕、心慌。一看别人怎么又提拔了,你又心慌。你设计好了你的路径就踏踏实实去往下干,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和你们单位发展结合起来,这样才有更顺畅的发展。

下功夫苦读,龙永图迎来两次机会

第三个字是“勤”。为什么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同一年起跑的人变化大了呢?很大的方面就取决于是否下了苦功夫。

比如中国WTO谈判的首席代表龙永图的故事。“文革”前,中联部想要进大学生,想要找根红苗正的人,到贵州师范大学把龙永图要了来。那以后,龙永图天天在办公室里加班。每天自己定任务把参考消息上的两篇中文文章翻成英文,再把英文翻成中文,再和参考消息上的原文对照,看看有哪不对。

后来有一天晚上,美国驻中国大使紧急约见中联部部长方毅,但是翻译已经下班了,当时家里也没有电话。后来人家就说,楼上有个新来的大学生叫龙永图,天天晚上在那里看书。后来就把他叫过来翻译,结果一翻特别好。方毅就很重视他,把他送到伦敦经济学院去学习,学完回来后又去美国南部学习,后来又到了商务部。要是那时把龙永图叫来一翻,乱七八糟,那这一辈子可能就没什么太大机会了。  

后来有一年我在商务厅,龙永图部长还讲了一个故事,他从美国回来就从中联部调到了外经贸部,是在国际合作司任副司长。那时候一出差下了飞机,一起去的有实权的司的人就被车接走去吃饭了,没权的没人理,就只能回饭店看书学习。这倒好,有时间看书学习,心也静。后来李岚清调到外经贸部当部长,当时中国要恢复关贸总协定。关贸总协定总干事是美国南部人,说话口音重,谁也听不懂。李岚清要见他,外事司的司长就请龙永图帮忙去翻。因为他在中联部时到美国南部学习了五六年,那些土话他全都翻得特别好。过一两个月,人事司就通知他到世贸司当副司长,后来当司长,再后来就当了世贸谈判总代表。说龙永图这个例子就是说,勤,是你这一辈子能够顺利发展的最重要保障。机会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

第四个字是“廉”。廉就是我们要活得有品位,要活得有品格,好干部和贪污犯就是一念之差。有人来给你送卡,就200块钱、500块钱,正好家里的小孩的奶粉没了,弄200块钱、500块钱,买两桶进口奶粉正好,就收了。收了就出事了,你就完了。时刻都要守住廉洁底线,守住政治底线,守住生活作风的底线。把底线守住,穷是穷点,苦是苦点,这样保证一生平平安安。

本文信息来源为 《廉政瞭望》

(1)
上一篇 2019-03-06 20:10:35
下一篇 2019-03-09 23:29: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