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心”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传统优势,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讲政治对8900万党员的根本要求,这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具体真实的,不是一时一地,而是一以贯之的。只有党组织每个“细胞”持续不断地树牢讲政治的态度,增强讲政治的能力,把讲政治融入灵魂和血脉之中,才能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坚定对过去、现在、未来的强大信心是讲政治的“基本功”。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科学社会主义一直指引着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创造美好生活,170年的历史进程中既有十月革命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的凯歌,也有苏欧剧变的曲折。西方国家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充满疑虑之时,邓小平同志于1989年坚定地说:“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 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全面深化改革的孜孜奋进和丰硕成果,都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讲政治是伟大事业的引擎,讲政治,必须彻头彻尾地笃信马克思主义,笃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融入工作生活各方面,让讲政治在中国每寸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恒定初心是讲政治的“动力源”。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陈毅同志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这是历史和实践给予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是发自共产党人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讲政治不是少数人的政治,而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政治。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必须厚植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培元固本,永远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是讲政治的“护航仪”。经济发展是政治发展的先决条件,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讲了三大任务中经济建设是核心,它是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也大大提高了我们党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讲政治,仅有坚定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高超过人的发展经济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从贸易战到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党也作出了一个又一个英明伟大的决策,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命运共同体,从供给侧改革到雄安新区建设,充分展现着大国力量和大国担当。讲政治,就是要全力增强党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不断战胜经济发展中的艰难险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开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高度、新境界。

坚决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疗毒勇心是讲政治的“中流柱”。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在自我革命、自我纠错的磨砺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非凡气魄,打虎拍蝇猎狐雷霆万钧,正风严纪肃贪驰而不息,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3个重要文件都同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讲政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治理腐败零容忍,清理“病毒”零遗漏的坚韧和执着,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以义无反顾的奋进姿态开创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长久盛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lzzblxf,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6228.html

(9)
上一篇 2019-06-04 17:52:18
下一篇 2019-06-06 20:5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