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宗恺:在基层工作的清华同学应具备这三种素质

行健不息须自强

我最初在网上读到南疆住村笔记的转载,文字朴实,内容丰富,还有作者的思考和感悟。后来有机会与赵江涛见面,谈起他在新疆的工作情况,才知道,我看到的网上转载的那些南疆住村笔记,都是他在南疆住村一年期间写下的。再后来,我与研究生部的张小平老师商量,小平老师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沟通,支持江涛,将他的笔记整理出版。

江涛从清华毕业时,与一批清华同学一起,响应学校的号召,去了新疆工作,在那里扎根,安家立业。作为其中的一员,江涛与其他在西部和基层的同学们一样,内心深处都深深地刻下了清华的大学文化与精神印迹。他们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在决定人生未来发展的关键时刻,勇敢地做出了有方向性意义的事业和职业选择。他们对理想的执着,以及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坚持与坚守,代表了这一代中国青年的优秀品质。

细读每一篇笔记,我都很受触动。如果说,在大学学习期间,同学们心中的“人民”一词在多数情况下还停留在概念的层面,而成为基层的一名工作人员,长期身处群众之中,“人民”就变得生动而具体。因为有机会深入到乡村,长期与群众相处,江涛心中的南疆人民,也变得生动而具体,并通过他的细腻文笔展示出来。这个转变是非常重要的,也反映了同学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事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一直认为,对于那些在基层工作的清华同学而言,除了具备优秀的政治以及道德操守等个人品质之外,还要有三个方面的素质。

第一,要能够全面系统地学习和认识中国的历史,深刻地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年以来形成的政治、文化等传统中各个方面的特征。有了对中国历史的全面系统了解,才有可能建立起对自身文明的共识,才可以建立起对自身文明的信心。

第二,要能够对当今的现实中国社会有深刻的理解。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成果卓然,矛盾问题也十分突出。他们在基层工作,不仅看到我们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会看到各种矛盾问题以及利益冲突,而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有可实施的具体举措,并最终解决问题,是他们承担的重要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深入了解现实社会的各个方面,做好调查研究,厘清问题,是前提条件。毛泽东的农村调查,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等,都是极好的学习榜样。江涛的住村笔记,是很有代表性的,它反映了一批同学在深刻全面认识当今中国现实社会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他们是在怎样行走在中国大地、深入了解认识今日的中国现实社会的,并在这个过程中,融入其中,成为这个伟大变革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贡献者。

第三,要能够基于对其他文明和文化的理解认识,推动我们自身的文明与其他文明对话,互相学习借鉴,交流融合。中华文明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学习和借鉴了同时期各类文明的有益内容。而如今,我们身处在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文明与文明之间各个层面的互相影响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在我们所处的自身文明环境中,无论是城市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还是在偏远的乡村,都可以看到其他文明元素的影子。学习和借鉴其他文明,并将其有益部分融入自身文明,在当今的全球化国际化时代,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同时,还要学会与其他文明和文化和平相处,互相包容。

毕业之初,这批同学有勇气和魄力,做出选择,投身于西部、基层工作,深入街镇乡村,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因此,不忘初心,有勇气有毅力地坚持、坚守非常不易。他们初到基层时,有各方面的欢迎、领导会见鼓励等等,但过一段时间后,真正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没有人刻意关注,清华光环不再耀眼,长期默默无闻。多数情况下,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所做的大都是平凡琐事,短期内没有什么成就感;在广大基层这个现实社会里,他们会遇到各种利益的矛盾冲突,理想倍受打击;在很长的时间里,很多同学生活清寒,还要面对各种质疑甚至不屑。但我知道,很多同学在这样的环境下努力坚持着,当有机会承担起基层的领导任务时,他们能够充分胜任,并且做得出色。

读着江涛的笔记,想着能与一批优秀的同学在一起,被他们不断充实和丰富着,我感到很幸福。我很期望,这些同学在长期坚持和坚守的过程中,以平常人的心态,过普通人的日子,好好热爱生活。我也一直期待着,他们能够抓住机会,不求谋官,而求谋事,通过共同努力,让更多的人有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我更期待着,他们能够基于对中国的历史、现实的深刻全面理解,基于对其他文明和文化的全面认识,谋出面向未来的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让中华文明的智慧之光照亮人类社会的未来之路。因为,他们的选择,他们的坚持和坚守,代表着中国青年的未来方向,也因此代表着中国的未来方向。

2016年11月

 

南疆住村笔记

作者简介:赵江涛,1987年生,甘肃宁县人,2005年至2011年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毕业后赴新疆工作,现工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参加新疆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勒乌金村住村工作。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住村笔记,讲述南疆见闻。近日,这些笔记结集出版为《南疆住村笔记》。作者用白描和边叙边议的方式,记录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南疆农村故事,呈现日常接触的普普通通的南疆人、南疆生活,让我们看到一个与不同于想象的南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671.html

(1)
上一篇 2017-07-26
下一篇 2017-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