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巍山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理清发展思路,立足全县实际,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把培植壮大脱贫群众增收产业作为着力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基础,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巩固好脱贫成果,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做“强”肉牛养殖,带动群众增收

据了解,巍山县是全国肉牛优势区域布局规划重点县、国家“粮改饲”试点县。该县依托境内饲草饲料资源丰富、肉牛养殖技术优势突出、市场交易兴旺、消费群体稳定等优势,以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带动全县群众增收致富。

大理巍山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通过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发展,截至2018年全县牛肉产量7975吨、出栏肉牛6.38万头、存栏9.28万头;肉牛冻精改良2.52万头,良种覆盖率达到80%,云岭牛扩繁数量0.3万头,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县共有养殖专业合作组织207个,入社农户580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534户。2018年,全县实现养殖收入11.87亿元。

打造绿色品牌,做好“梨文章”

红雪梨,是巍山县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仅马鞍山乡种植面积就达3万亩,并探索推广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电商+农户(种植户和贫困户)”的红雪梨产业发展模式。该县以此为契机,把打造 “绿色品牌”作为培植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以巍山红雪梨高原特色农业为基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目前,该县鲜果年产量达3万吨,产值超过5000万元。

大理巍山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同时,进一步做好精深加工,大理州丰园果仁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红雪梨膏、红雪梨醋、红雪梨含片等巍山红雪梨精深加工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今后还要多研发几个跟红雪梨有关的新产品,只要产品好销、消费者认可,形成更好地产业链,梨农(种植户和贫困户)也会更加受益。”大理州丰园果仁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宝钗说。

培植新兴产业,在全县生根开花

在优化壮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巍山县还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以果品、蔬菜、中药材和草畜为主的特色产业,在黑惠江流域共种植红花13000多亩,柑桔、芭蕉、香橼、车厘子等热带水果10539亩。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落实“群众会议制度”,让产业发展最大程度地结合群众意愿,充分调动起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大理巍山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各乡镇依靠科技创新、整合资源,实现脱贫质量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使新兴产业在巍山县生根开花。截至今年3月,全县共投入财政资金1.15亿元,积极扶持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形成了以黑惠江流域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云岭牛为品牌的肉牛养殖业。2018年,全县实现种植业收入10.41亿元,有力推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创新就业模式,实现劳务经济11.6亿元

近年来,巍山县始终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在技能培训、发挥驻外劳务保障机构作用、服务保障和返乡务工人员表扬奖励示范引领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就业扶贫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大理巍山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截至2018年底,共发展就业扶贫基地1家,开设基层就业服务平台83个,制定出台了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政策。其中,在下关经开区设立巍山县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关服务站,在永建镇永安村委会打竹村成立了祥安农村劳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通过依托龙头企业、定点培训机构、创业基地等平台,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1.6亿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7-29 10:49:49
下一篇 2019-07-30 10:36: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