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名“网格使者”让景谷县干群关系更和谐

1984个村民小组,2402名网格化管理员

他们的脚步走遍了普洱市景谷县的村村寨寨,他们在寨子里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多,见寨子里的人比见父母和孩子的时间多,关心寨子里的人比关心家人的时间还多……

“再挺五分钟”

2402名“网格使者”让景谷县干群关系更和谐
兰德章查看农户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一个网格化管理人员,首先要有担当精神。老百姓最在乎的是他的诉求有人听,有人把他的困难放在心上,无论遇到什么矛盾纠纷,我常常告诉自已,再坚持五分钟就好……” 说这话的兰德章是景谷镇营盘村监委主任,同时也是云盘村柏木箐小组网格化管理人员。他的“再挺五分钟理论”来自于一次矛盾纠纷的调解。

柏木箐村民小组付兆兴与小儿子付天泽感情一直不和,父子俩随时吵架。在实施精准扶贫中,经过住建部门鉴定,他家的房子为C2级,属于改造范围,但付天泽不支持改造,害怕脱贫了就无法享受政策。

付天泽指着兰德章辱骂,但是兰德章一直耐心以对,先让付天泽发泄完心中不快。通过兰德章不断地沟通讲解,付天泽终于同意改造房子。

“再挺五分钟,也许就会有个满意的结果。”兰德章说。

“饭不熟与气不服”

2402名“网格使者”让景谷县干群关系更和谐
李致华画的村民小组农户分布图


“很多老百姓并不是希望你给他多少东西,他要的就是一个公平合理。不是饭不熟,是气不服。”这是李致华驻村近四年来的经验总结。

作为一名口腔科医生,从医院到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李致华心里一下子没有了底。不熟悉政策就要学,不熟悉村情就要走。李致华利用白天的时间走村串寨熟悉村情与百姓拉近距离,晚上的时间就用来学习各项政策。

“大婶,你家这些年来享受了哪些政策,你都知道吗?”李志华问村民陶其焕。“我家这些年来什么政策都没有享受过。”陶其焕回答。

李致华得知,陶其焕的孙子孙女都在上学,便以此为突破口,给她讲解了这些年来她家在教育、交通、就医、住房等方面所享受到的政策,令陶其焕心服口服,最后还连连向李致华道歉。

在李致华的“三讲三评”评议表上,群众们歪歪斜斜地写下了“优秀、继续发扬、书记加油……” “获得了全村300多户‘亲家’的认可,是我驻村这些年来最大的收获。”李致华说。

“朋友理论”

“刚做网格化管理员那段时间,做梦都在入户。”李萍说。

景谷镇云盘村是景谷镇的第二大村,曾经是一个脏乱差、村民思想不统一的村民小组。为了尽快熟悉杨家村村民小组农户的情况,李萍常常早上七点多就进到小组,中午匆匆吃完午饭又接着进村,有时候凌晨一两点还泡在村民小组。

“用真心交流,和老百姓做朋友,实实在在帮老百姓解决问题,就没有感化不了的人。”李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402名“网格使者”让景谷县干群关系更和谐
李萍与羊儒富用手语交流

43岁的羊儒富是一个聋哑人,为了跟他能做简单的交流,李萍学会了简单的手语;村民赵文孔家不愿意搞外墙提升改造,李萍就通过他的邻居、亲戚朋友了解他的想法……村民石兆新家不仅家庭环境脏乱差,个人形象也不打理,又爱喝酒。李萍第一次到家里要求他搞家庭卫生时,石兆新态度很差,让李萍自己去扫。说扫就扫,李萍理起扫把就开始打扫卫生。邻居看不过去,也一起来帮忙。有一天,李萍惊喜地发现,石兆新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开始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每天摘茶劳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景谷县以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问效,通过构建全覆盖的帮扶网,实现了贫困户、非贫困户网格管理“一网覆盖”。

以户为单位,对全县农村群众进行拉网式对标排查,建立了“户户清”大数据民情台账,动态监测群众的基本信息、项目覆盖情况、民生资金受益情况、干部帮扶情况;以村民小组为一个网格单元,以户为单位划分为若干网格,把挂联帮扶干部定位到网格,做到一个网格有一名网格员。全县做到每个行政村有1名县处级领导、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保,每个村民小组、每户农户都有网格化管理员、干部职工挂钩联系。

2000多名网格化管理员成了上传下达的“使者”,干群关系更和谐了、老百姓对政策的误解少了,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兴、民心齐的良好发展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7-30 10:36:39
下一篇 2019-07-30 14:4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