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党员干部如何正确认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

作者 |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任洁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以党内基础法规的形式明确“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首先,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同时也是被无产阶级斗争实践所证明的宝贵经验。从理论上说,乐队合奏不同于乐器独奏,需要一个指挥,一个政党的组织运转同样需要一个核心。一个成熟的政党,不但一贯重视领导核心的重要作用,而且把权威和核心看成党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根本前提。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治党管党发生历史性变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展现出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赢得了国内国际广泛的拥护和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是历史和人民共同的必然选择。

“两个维护”是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接近梦想实现,越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的努力和奋斗有方向、有目标,我们的改革有底线、有红线,我们的发展有步骤、有路径,我们之所以能够沿着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一个方向(共产主义方向)、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接力探索,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我们有强大的党,有党的强大领导,而坚持“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保持强大能力和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党全国人民必须更加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们党的伟大梦想如期实现。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做到“两个维护”。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就会产生,新旧矛盾的更替、交织存在是常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改革和发展面临着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们要做好进行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伟大斗争的准备。要赢得伟大斗争,不仅需要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更离不开一位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当前,我们必须做到“两个维护”,为赢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政治保证。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政治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沦为空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具有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始终拥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简言之,就是为了让我们党始终“过硬”。而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领袖人物,并且全党全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始终“过硬”的政治前提。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有了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我们党必将以极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进步。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做到“两个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历史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没有统揽全局、举旗定向的核心指引,我们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将不断丧失,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也会止步不前。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说到底是为了做到“两个维护”

当前,全党范围内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其落脚点就是要使党员干部自觉、坚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强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说到底是为了做到“两个维护”。“四个自信”指的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的主题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主义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持续接力探索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四个自信”就是要在国际舆论纷繁嘈杂、国内民众犹疑困惑时,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保持定力,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得以开创和发展。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终都要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落实。“两个维护”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时刻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人民论坛杂志九月上

(3)
上一篇 2019-08-16 13:25:06
下一篇 2019-09-26 10: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