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通了路通了,云龙傈僳族村寨的“致富路”也通了

“屋里有根藤,藤上结个瓜。一到太阳落,瓜里开红花。”对于我们这辈人来说,不会忘记对电的向往和这个关于灯泡的谜语。日前,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镇杏林村蕨地坪村小组采访时,和当地群众的话题就是从这个谜语开始。“如今动力电通了、路也通了,我们没什么困难了,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也很幸福!”在采访中,蕨地坪村小组的群众纷纷表示。

电通了路通了,云龙傈僳族村寨的“致富路”也通了
电通了路通了,云龙傈僳族村寨的“致富路”也通了

据了解,蕨地坪村民小组是一个傈僳族村寨,位于距村委会近30公里的深山老箐里,全村有村民17户52人,其中有3户建档立卡户,有2户易地安置户,目前2户10人已脱贫,1户3人是2019年的预脱贫户。当地群众的收入主要依靠蔬菜、苹果、核桃、花椒、重楼和牲畜等种养殖业,户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除困难的3户外家家建有大瓦房,所以不愁吃、不愁穿,但愁的是路和电。

当我们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同行的杏林村村主任杨路清对蕨地坪小组的村情民情如数家珍。“为了修通这条路,由我们镇村干部自行组织,号召傈僳族同胞投工投劳的同时,还动员大家户均筹资3万元,部分拿不出钱的群众就贷款来修路,涉及邻村地界的就由户与户之间商量对换。”杨路清表示,通过不断地努力于2012年挖通了10公里的进村路,2016年党和政府对道路进行了提升完善,这个傈僳族村寨终于通了致富路。

电通了路通了,云龙傈僳族村寨的“致富路”也通了

走进蕨地坪村民小组长蔡正才家中,还没落座,他就和我们聊开了。“我们傈僳族群众虽是直过民族,但对光明电的渴望一直没有变!”蔡正才介绍,在2012年以前,村民家里只有微型发电机且一户一台,投资1500元的设备能发电40瓦,一家能亮起三个灯泡。到了2012年,国家帮助安装光伏太阳能电板,但只能解决照明问题,电冰箱、电磁炉等电器无法使用,因此通动力电依然是村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

电通了路通了,云龙傈僳族村寨的“致富路”也通了

到了2019年初,在挂包部门和镇村领导干部不断深入走访后,知晓当地村民的心愿,于是决心帮助他们解决用电问题。最终,在县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投资了129.04万元安装变压器2台,接通高压输电线4.9公里,低压输电线2.14公里,于2019年4月28日全村17户群众全部通了动力电。至此,这个偏远村组的傈僳族同胞们终于可以用上“放心电”了。

“我们村的群众不愁吃不愁穿,愁的是路和电。如今都通了,生活中的碾米、磨面、产品加工、运输都方便了。偶尔村里会缺水,我们也可以用抽水机实现低水高用。这些都得感谢县委政府、感谢我们的挂包帮单位!”蔡正才说到。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10-02 20:31:10
下一篇 2019-10-17 10:3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