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铁血”战士,“奔跑”公仆——读《公仆曾建》有感

作者:2019年江西省选调生:黄雯娇

工作单位:赣州市委政法委

窗外的风吹来一丝秋意,轻轻地合上《公仆曾建》一书,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如果可以,我也想用那句“如果你被他感动,就会由衷向他看齐”来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

这世上总有些人默默做着些事情,全然不是为了他们自己。哪怕不被理解,哪怕那么艰辛,哪怕付出一切还有生命,可那句“我们做的工作,如果不能让百姓满意,那就是我们的失职”,饱含了真情但并没有抱怨。那些被人误解时的无争与坚定,那些扎根基层里的付出与执着,那些无惧风雨中的坚强与辛酸,都在告诉我——曾建老先生用他的信仰,点亮了最美的人生。

《公仆曾建》一书是我在井冈山培训期间收到的,已不是第一次翻开这本书了。每个安静的夜晚,我都会沉浸在这本有力量的书籍,汲取着这本书带给我的能量,仿佛自己也能与这位人民公仆进行灵魂对话。而每一次的对话,都让我若有所悟。

从生命意义的角度,时间的本质就是能量转换的介质,时间存不住,时间不能单独存在,但是时间又无处不在,而人有限的生命中却可以最大化使用。曾老虽然仅仅度过了短暂的58个春秋,但他却在这58年的岁月里留下了最真实的脚步,将这58年幻化成一个漫长的时刻,曾老为民服务的经历却深深地凝固在时间里,而这一切都将化成远逝的记忆和无穷的思念。在时间步履中,我们裹挟思考与怀念,只为在这停留片刻。

斯人已逝,好风长吟。有信仰的“曾克思”,讲认真的“曾夫子”,守原则的“曾干部”,这三个雅号成为曾老先生的一生写照。“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曾老倾一生的时光与精力,倾一生的思维与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用每天锲而不舍的坚持,每日饱含热情的毅力,在红土大地奔跑不停,聚沙成塔,把一份工作做了到极致。

知青岁月里的捉襟见肘,终不忘知识青年的主动作为;教书育人期间的倾情奉献,终保持良师益友的良苦用心;扎根大地上的沉心俯身,终坚定为民服务的执着信念。我敬畏于他在家人前的“无情”与担当,也震撼于他在工作中的“铁血”与热心,更感动于他在最后生命里的“抗争”与沉静。

甘苦自受 无法与人言。在这本书里,我能感受到曾老的真实存在,这种真实并不是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而是他对这个世界的一种态度,是他终于为自己找到一种生命信念和准则,并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

安之境界、专之追求、迷之状态,这种“安专迷”的精神种子在曾老的心里早已长成枝繁叶茂。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那种不敬畏权势,只敬畏生命、道德和对一件事做到极致的理想。不论身在何种岗位。曾老都是一切从简,耐得清贫,守得住心灵的高贵。我想,对于一个满足于过简单生活的人,他生命的疆域也是更加宽阔的。

英雄不在骁勇强悍,而在于忠诚坚守。很多时候,一个选择的过程,就是一生。曾老选择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他的奉献让我相信了,付出的存在有着深刻的意义和原因,这个原因就是最高级别的使命,我们通过为民做事,让人生有价值,这也是人民公仆的存在真谛。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敬业的您也从不觉得累,也从不抱怨,病情迫在眉睫,却一拖再拖,没有硝烟的战场,您付出了生命。

有人说:“人活着,生命的意义就是不断的给这个世界留下礼物,这样我们就能永远的活下去,活着我们留下的礼物里。”曾建老先生留下的礼物就是对人民和工作的热爱,而这份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向着光越走越远。一片赤诚 ,一生奉献。秋风记住你的目光,红土留下你的足迹。

您在时,如炽烈的阳光。

您离开,是闪耀的星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选调之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7615.html

(7)
上一篇 2019-10-15 15:25:25
下一篇 2019-10-29 15:26:4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