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木瓜“酸溜溜”,群众生活“甜蜜蜜”

金秋时节,正是百姓忙于田间地头收获庄稼之时,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文龙镇三岔河村的村民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的季节,他们种植的酸木瓜成熟上市了。走进三岔河村,村民们的房前屋后、盘山小路间,到处是挂满枝头的酸木瓜,一阵阵扑鼻的香味随风飘来。看着这些丰收在即的酸木瓜,群众的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

山里木瓜“酸溜溜”,群众生活“甜蜜蜜”

据了解,酸木瓜是三岔河村的重要产业之一,年产量达300余吨。由于该村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种植的酸木瓜果大皮薄、酸香浓郁、肉厚汁多,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我们村几乎家家都种有酸木瓜,多的十几亩、少的也有一两亩。如今到了丰收的季节,大家都忙着摘木瓜,邻里之间也会互相帮忙,都希望能赶上个好价钱。”三岔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芳艳介绍到。

“去年我家摘了10多吨,每吨卖2200元。今年天气干旱导致木瓜减产,价格往上涨了一点,每吨收2500元。我收来的酸木瓜,先拿到冷库里面存着,到三四个月后分级打包,再拉到缅甸那边卖。”作为村里的种植户,张明平也是酸木瓜的收购商。据介绍,村民们的酸木瓜都是零散种植,主要种在田边地头。“除了地里的庄稼收入外,这些算是额外的收入了。”张明平说。

山里木瓜“酸溜溜”,群众生活“甜蜜蜜”

据文龙镇镇长介绍,目前酸木瓜种植主要集中在三岔河村和文录村。其中,文录村包谷田小组的酸木瓜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部分农户的产量可能在10吨左右,产值都在三四万元。近年来,文龙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培植和发展酸木瓜产业,目前酸木瓜种植已成为文龙镇的特色产业,在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上贡献出不可缺少的力量。

山里木瓜“酸溜溜”,群众生活“甜蜜蜜”
(2)
上一篇 2019-10-17 10:38:30
下一篇 2019-10-29 17:32: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