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农事忙,梁河县全力战疫情保春耕促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结合实际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实施挂牌督战,各乡镇各部门咬住工作目标不松劲,紧盯问题解决不放手,聚焦重点全面发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抓实抓细抓好外出务工返岗、农村低保、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社会兜底等重点工作,举全力战疫情保春耕促脱贫。62支驻村工作队迅速到岗开展工作,一手抓疫情防疫,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6月30日前未脱贫户全部脱贫。

春暖农事忙,梁河县全力战疫情保春耕促脱贫
村民正在清理蔗田

“今年我家种了100亩甘蔗,砍后的宿根甘蔗要及时清理蔗田,快锄低铲蔗蔸,延长宿根年限,必须在最佳的节令完成,才能保证来年的收成。疫情防控不能大意,我们做好了防护,同样抢节令种植也不能耽误。”曩宋乡龙营村七组村民种蔗大户邵曰富戴着口罩正在甘蔗地里忙碌着。

2014年以来,梁河先后投入产业帮扶资金37394.26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41亿元,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重点发展粮食、畜牧、茶叶、烤烟、甘蔗等主导产业,同时鼓励群众发展蚕桑、食用菌、油茶、滇皂荚、中药材、果蔬等特色产业,产业助力脱贫效应逐步显现。

“我们种出来的无筋豆不用愁销路,第一年费点工夫,产量还是比较高的,一亩产量可以到1500多公斤,每亩收入可以到3200元左右。我家种植了近3亩,每年可以种3季,每季就有10000元左右的收入。”建档立卡户线有柱是肠道种植甜头的村民之一,在勐养镇中营村,结合坝区土地面积平整、自然气候等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群众大力发展种植业,通过提高农业产量来增加经济收入。

在易地搬迁政策的帮扶下,家住九保乡安乐村的赵家啟,两年前从条件恶劣的滑坡点搬迁到芒梁路旁的安兴村。在全家人的努力下,甘蔗种植面积达到了100多亩,仅甘蔗每年就有6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逐步致富起来的赵家啟,还带动同村的杨世孝、杨恩选两户通过种植甘蔗逐步实现了脱贫,全村群众真正了实现当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春暖农事忙,梁河县全力战疫情保春耕促脱贫
村民在给地里的烤烟施肥

“在疫情期间我也要赶着给地里的烤烟施肥,保证收入增长,巩固脱贫成果。”芒东镇李文助全家5口人,2018年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脱贫出列。脱贫之后,李文助继续发展种植产业,利用自家4.53亩耕地发展烤烟、马铃薯、水稻种植,持续不断提高家庭收入。

“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打工有收入,在家有产业,只要人勤快,日子就好过。”小厂乡上中山村的周丙昌夫妇常年在广东一带打工,经济收入稳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暂时没有出门,在家开始了新的生产生活计划——放养生态土鸡、建设百香果架、修整茶园。

目前,周丙昌夫妇的百香果架建设已接近完工,果园里还放养了60多只生态土鸡。“等百香果基地建好后,我打算扩大规模把生态放养土鸡发展到2000只左右,再把在外打工学到的好东西运用到养殖中来,还要利用网络学习鸡种孵化等养殖技术,把生态品质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综合农业产业一定会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周丙昌妻子曲永免说到。

当前,梁河县各乡镇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农业生产不松劲,在种植节令抓紧备耕生产,全面投入复工复产,确保群众经济收入不减少、生活水平不降低。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20-03-09 09:30:51
下一篇 2020-03-31 11: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