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川县“鱼渔双授” 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家已经脱贫了,工作队还送来鱼苗帮助我家养鱼增收致富,真是太感谢了!”看着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苗溜下水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清平乡陆昆村脱贫监测户周腊保高兴极了。

陇川县“鱼渔双授” 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工作队员头顶烈日,肩挑鱼苗,鱼渔双授拔穷根

周腊保家5口人,曾居住在一间C级危房里,6亩的土地收入不足万元,又因缺技术,空有肯干的苦劲,却没有能干的路子,日子过得又苦又愁。2013年,周腊保家被陇川县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享受到6万元的住房补助建起了一幢安居房,还享受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帮扶,租种了9亩甘蔗,农闲时还打点零工,2017年家庭人均年收入达4082.8元,顺利实现脱贫。

陇川县“鱼渔双授” 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为脱贫监测户送鱼苗

摘帽不摘帮扶,陇川县森林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走访发现,周腊保家仅靠种甘蔗、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为防止周腊保家返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因户施策制定出了一户一方案,对有池塘的周腊保家,决定扶持养殖鱼苗300余斤草鱼与鲤鱼,并请鱼苗公司负责人为周腊保夫妇传授了科学养鱼知识及注意事项。待到鱼肥季节,再帮助他们销售和回购肥鱼,逐步使周腊保家的养鱼产业适应市场、走上正轨,助力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陇川县“鱼渔双授” 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池塘波光粼粼,鱼儿竞相跳跃,映照出工作队员和农户的笑脸,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感谢工作队为我家送来鱼苗,我一定好好把鱼儿养大,争取有个好的收成!”周腊保喜笑颜开。池塘波光粼粼,鱼儿竞相跳跃,映照着工作队员和农户的笑脸,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发现,很多脱贫户由于产业支撑不足,缺致富技术,收入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全县共有脱贫监测户667户2516人。为防止脱贫户返贫,陇川县鱼渔双授拔穷根,借助农业补贴、旅游开发、扶贫项目等优惠政策,免费提供饲料、鱼苗,发放桑苗、蚕棚等补助,扶持农户发展种桑养蚕、稻田养鱼等产业。同时,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厨艺和特种机械操作技能培训,并邀请农技专家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授农以技,有效带动了农民群众脱贫增收。

(1)
上一篇 2020-03-10 09:36:57
下一篇 2020-04-07 11:39: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