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形式主义的本质特征与新的演化

形式主义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在历史和现实中都产生了恶劣影响,极大地影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从理论水平、思想认识、传统文化和制度规范等方面,下大力气纠正和清理形式主义及其影响。

当今依然存在的形式主义,同历史上的直接的、盲目的、自发的形式主义相比,在原因、性质、形式等方面都有不同的特点,是一种包装更加严密的精致的形式主义,是一种源于主观故意的自觉的形式主义,影响更加恶劣,危害更加严重,清理起来更加有难度。

当代形式主义的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对当代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做了深刻论述,他把形式主义同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并提并置于首位,看作是严重危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四种恶风。他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当代形式主义表现为多种形式。

一些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即使学了也是用来应付场面、装点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更无心在实践中加以运用;

有的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忙于造声势、出风头,把精力用在安排领导出场讲话、组织发新闻等,而对落实工作不了了之;

有的人不是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上下功夫,而是热衷于做那些能够给领导留下印象、造成表面影响的事,把精力用在搞检查、搞仪式、搞总结、搞评奖,最后难以做成实事,都是“客里空”

一些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就是走马观花,为了出镜露脸,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

还有一些上级领导明知下面报上来的情况、数字和典型是假的,也不加纠正和制止,而是听之任之,一些人甚至挖空心思造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十九大后不久,习近平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表明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改进形式主义工作作风的坚定意志。

中纪委根据习近平的批示,结合当前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的现实情况,列出了在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召开会议、改进文风、责任担当、工作实效、履行职责、对待问题等十个方面所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例如,

有的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方面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

在调查研究方面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把服务群众只停留在表面上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只是把“门难进、脸难看”改变为“门好进、脸好看”,但群众要办的事情依然办不了;

在项目建设方面热衷于打造上级领导“可视范围”内的工程,把关注点放在引起领导注意方面,而不考虑客观实际和群众需要

对工作不重实效只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

这些当代形式主义的典型特征,就是向上负责与向下负责的脱节、领导与群众的脱节、个人和人民脱节,严重影响了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对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构成了巨大威胁,必须要下大力气加以整肃。

当代形式主义的本质

梳理一下这些新形势下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就会发现,现在的形式主义者并不是因为理论水平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历史传统影响。

他们讲起来形式主义的产生根源,能够从理论上、方法上讲得头头是道,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从当前到未来、从体制到制度、从认识到方法,非常系统地理出一条一条;讲起来形式主义的危害,能够从党和国家事业到人民利益,从全局工作到局部利益到个人工作,讲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鞭辟入里。但是,做起来形式主义却依然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

这就是说,产生形式主义的原因不是这些领导干部不知道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而是不去自觉地贯彻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或者说是自觉地不去贯彻;不是不知道形式主义的严重危害,而是明知危害但依然热衷于搞形式主义。

那么,我们就不能再简单地把历史上的形式主义产生的原因直接套用到当代形式主义上,而应该剖析当代形式主义产生的关键原因,只有对这些原因作出准确判断,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对策。

对于当代形式主义发生的原因,习近平做过深刻阐述。他指出:“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甚至变节投敌,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这个论断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揭示了当代形式主义的本质。

理想信念是关系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的大问题,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

随着执政时间的不断延长,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展开,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一些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忘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出现了。

当代形式主义的要害

伴随着理想信念的动摇,一些领导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都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在人生观、价值观和立场站位上,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陷入了极端个人主义,一切以个人得失、个人去留、个人利益为判断标准,做事情干工作不再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而是完全站在个人的立场上,追求个人地位的提高、个人利益的增值、个人权力的扩大,进而违背群众愿望、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就时有发生。

在权力观、政绩观上,一些领导干部在权力和利益的双重诱惑面前,思想上出现了严重退化,认为权力赋予的主体是上级领导而不是广大人民群众,把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原则放在脑后,凡事都是从个人本位、个人利益、上级意志而不是人民利益出发,都是为了谋求获得上级领导的赞誉并以此作为升迁的阶梯,而不考虑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把心思都放在外在的形式上的短期的政绩,而不是内在的实际的人民需要的长期的政绩上。

所以说,当代形式主义在性质上不同于理论水平不高、传统思想影响的自发的盲目的形式主义,而主要是主观故意的、自觉的形式主义,是精心包装的、精致的形式主义,其要害就在于“自觉故意”。

因为是主观故意和精心策划,其欺骗性更大,危害性也更大,成为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正因为当代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在于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的偏离,要纠正和清理它,就必须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引领,推动他们下大力气改造主观世界,强化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消除主观主义产生的主体思想根源;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绩评价的制度设计,注重人民利益,注重实际效果,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加强自上而下的引领和监督,上级领导在调查研究、政绩考核、干部选拔等各个环节要以身作则,破除形式主义的方法和标准,斩断下级领导通过形式主义获得个人利益提升的期望;不断扩大和完善自下而上监督,特别是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破除形式主义产生的土壤,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作者 |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金民卿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2)
上一篇 2020-03-31 11:08:29
下一篇 2020-04-10 09:28: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