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助力蜂农打造“甜蜜的事业”

随着天气转暖,当前已进入中蜂春繁的关键期。日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蜂产业协会组织学员、养蜂爱好者以及部分养蜂精准扶贫户在景洪市开展养蜂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助力蜂农打造“甜蜜的事业”
技能培训助力蜂农打造“甜蜜的事业”
开展养蜂技能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1天,是今年该协会组织的第三场培训。培训采用理论教学、实际操作、互动提问讨论相结合的模式,内容包括当前蜂农急需的实际操作技术——中蜂活框养殖技术、中蜂过箱技术、中蜂日常管理、新巢础安装与加入、人工育王、人工分群等。通过培训,蜂农及养蜂爱好者进一步掌握巩固了中蜂生活习性、中蜂在春繁关键时期的管理技术、健康高效养殖提高产品产量质量等技术水平,为蜂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将在促进蜂农增收、产业扶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景洪市勐旺乡补远村委会坝南村民小组组长李保发带着两名村民前来参加培训。他说:“我们村有180户700多个村民,平时村民家里会养一两窝蜂子,蜂蜜都是自己吃。由于没有参加过培训,蜂子来做窝一年之后又跑了。今天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回去后我会把这些技术教给更多村民。”

南联山农场居民张志勇也是第一次参加养蜂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他感到信心满满,打算回去把3个蜂箱增加至18个。

技能培训助力蜂农打造“甜蜜的事业”
切割蜂巢

勐海县布朗山的哈尼族小伙罗强华说:“布朗山自然资源丰富、植物种类多,蜂蜜产量高,非常适合发展蜂养殖业。希望更多村民加入养蜂产业,共同脱贫致富。”

西双版纳州蜂产业协会会长管志斌介绍,州蜂产业协会于今年1月23日成立,为有序恢复养蜂业正常复工,此次专门组织了学员、养蜂爱好者以及部分养蜂精准扶贫户开展养蜂技能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养蜂技术水平。协会将继续做好中蜂活框养殖技术在全州贫困山区的全面推广,以及澳洲坚果花蜜等特色蜂蜜的挖掘研发,力争打造全国高端蜂蜜知名品牌。澳洲坚果花蜜属自然酿造的高品质成熟蜜,目前已经上市。

西双版纳是中蜂的自然分布区之一,独特的地域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形成了生态蜂蜜的独特内质,目前,全州蜂产业协会牵头单位已挖掘了我国头茬澳洲坚果花蜜、咖啡花蜜等特色蜂蜜,与国家蜂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等单位联合开展西双版纳特色蜂蜜标准研制和成分检测。

(2)
上一篇 2020-04-10 09:28:40
下一篇 2020-04-19 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