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01 SUMPRODUCT函数语法解析及基础用法

SUMPRODUCT函数是Excel中的数学函数,用于在给定的几组数组中,将数组间对应的元素相乘,并返回乘积之和。

其基本语法为:

SUMPRODUCT(array1,[array2], [array3], ...)

SUMPRODUCT 函数语法具有下列参数:

Array1:必需。其相应元素需要进行相乘并求和的第一个数组参数。

Array2, array3,...:可选。 2 到 255 个数组参数,其相应元素需要进行相乘并求和。

备注

数组参数必须具有相同的维数。 否则,函数 SUMPRODUCT 将返回 #VALUE! 错误值 #REF!。

函数 SUMPRODUCT 将非数值型的数组元素作为 0 处理。

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下面结合一个实际案例来介绍。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上表中左侧是数据源区域,包含员工的姓名、基础津贴和工种强度系数。

需要统计的是所有员工的应发津贴之和。

应发津贴=基础津贴*工种强度系数

这个问题用SUMPRODUCT函数处理,会变得非常简单。

这里给出两种方法。

方法1:

=SUMPRODUCT(B2:B12,C2:C12)

方法2:

=SUMPRODUCT(B2:B12*C2:C12)

两种方法的区别在于,SUMPRODUCT函数的两个参数之间的连接符号不同,方法1用逗号,连接,方法2用乘号*连接。

这个案例的数据源中全部是数值,所以两种方法返回的结果一致。

如果当数据源中包含文本数据时,使用方法1依然可以返回正确结果,但使用方法2会导致文本和数值相乘,返回错误值#VALUE!

这只是SUMPRODUCT函数的基础用法,下面咱们再多来看几个案例,介绍这个函数丰富的应用方法。

02 SUMPRODUCT函数单条件计数

SUMPRODUCT函数处理条件计数问题也是顺手拈来。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表格左侧是数据源区域,要在右侧的黄色单元格,用公式统计女生数量。

D2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

=SUMPRODUCT(N(B2:B12="女"))

03SUMPRODUCT函数多条件计数

SUMPRODUCT函数不单能搞定单条件计数统计,多条件计数也没问题。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表格中左侧是数据源区域,右侧黄色单元格输入公式。

要统计高于80分的女生人数,E2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

=SUMPRODUCT((B2:B12="女")*(C2:C12>80))

04SUMPRODUCT函数多条件求和统计

SUMPRODUCT函数不但能搞定条件计数功能,还可以处理条件求和统计。

今天咱们就来结合一个实际案例,介绍SUMPRODUCT函数多条件求和的用法。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表格中左侧是数据源区域,右侧黄色单元格输入公式。

要统计高于80分的女生总分,E2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

=SUMPRODUCT((B2:B12="女")(C2:C12>80),C2:C12)

05 SUMPRODUCT函数多条件统计示例

为了大家更好地理解SUMPRODUCT函数多条件统计的用法,咱们再来看一个案例。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表格左侧是员工业绩表,右侧的黄色区域需要输入公式,统计3月份指定员工的业绩之和。

G3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并向下填充

=SUMPRODUCT((MONTH($A$2:$A$14)=3)*($B$2:$B$14=F3),$C$2:$C$14)

06 SUMPRODUCT函数模糊条件求和

SUMPRODUCT函数不但能够搞定精确条件查询,模糊条件求和也不在话下。

由于SUMPRODUCT函数不支持通配符*和?的使用,所以遇到模糊条件求和时,需要配合其他函数嵌套完成。

下面,咱们就来介绍一下SUMPRODUCT函数模糊条件求和的用法。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表格左侧是数据源区域,我们要统计的是销售部门女性员工的奖金之和。

这里的销售部门就是一个模糊条件,包括销售1部、销售2部……等。

在F2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

=SUMPRODUCT(ISNUMBER(FIND("销售",C2:C12))*(B2:B12="女"),D2:D12)

07 SUMPRODUCT函数跨列条件求和

今天来结合一个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介绍SUMPRODUCT函数跨列条件求和的方法。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数据源中包含每个分公司各个季度的计划数据和实际数据,要在黄色区域分别对计划、实际数据进行汇总。

在J3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再填充至K6单元格区域。

=SUMPRODUCT(($B$2:$I$2=J$2)*$B3:$I3)

08 SUMPRODUCT函数实现多权重综合评价

工作中遇到的KPI绩效多权重计算问题,也可以通过SUMPRODUCT函数解决。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这个表格中展示了参与KPI考核的四项占比,以及每个员工这四项分别的得分。

需要根据每个考核项各自占比不同,计算员工的KPI综合得分。

黄色区域输入公式,进行计算。

在F3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向下填充。

=SUMPRODUCT(B$2:E$2,B3:E3)

09 SUMPRODUCT函数二维区域条件求和

工作中经常遇到二维区域的条件求和,比如这种:

Excel万能函数SUMPRODUCT 教程

表格左侧是数据源,右侧黄色区域要输入公式,根据二维区域条件求和。

在F2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填充至F2:K4单元格区域

=SUMPRODUCT(($A$2:$A$18=F$1)*($B$2:$B$18=$E2),$C$2:$C$18)


(0)
上一篇 2019-04-08 23:23:46
下一篇 2019-04-09 01:2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