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坚决端牢能源饭碗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保能源安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端牢能源饭碗是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核心要求。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大,能源供应短缺加剧,更加凸显了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胜利油田时作出的“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油气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深地工程”油气项目,不断开拓油气战略接替新领域,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奋力实现“勘探大突破、原油稳增长、天然气大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端牢能源饭碗是更好服务国计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始终坚持艰苦创业、报国为民,努力为国家提供能源和材料、满足人民生活需求,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石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而生,在39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发展成果体现在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能源的饭碗不仅要“端得稳”,确保稳定能源供给;而且要“端得好”,不断提高能源供给质量,推动石化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积极引领带动能源化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端牢能源饭碗是提高石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选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石油是国民经济的血液,石油石化工业担负着保障我国能源供给重任,实现世界一流是国之所期、民之所盼,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化要努力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中站排头、当先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努力在科技创新上争创世界一流,打造行业重要创新策源地;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争创世界一流,树立行业绿色发展新标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努力在现代企业治理上打造世界一流,做到治理规范、行稳致远;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能源支撑。

面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重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在“端牢能源饭碗”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油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增储上产势头良好。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原油生产创近4年同期最大增长量,“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截至9月底,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超470亿立方米。全方位实施转型发展,传统业务提质升级,新兴业务加快布局,向综合能源服务商加快转型。积极发展新能源,在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加氢站建设运营等方面持续用力,建成充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加油站各1500座以上。建成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奋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引领推动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效率,加快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振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加快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在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1日 09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2-11-02
下一篇 2022-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