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理论学习不能浅尝辄止,必须秉持抓住根本的态度,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然”是具体事物、具体结论,是有条件的、相对的、变动的;“所以然”是“然”之所以成立的内在根据,是具有真理性的,即万变不离其宗的“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个“然”,就是其具体的结论、提法;“所以然”,最主要的就是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知其所以然,才能真正领悟这一科学理论的精髓要义,进而以其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知其所以然,就要既搞清楚其一脉相承的“脉”,也搞清楚其与时俱进的“进”。

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为人类求解放,根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首要基本观点是实践观点,三者统一于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一脉相承的“脉”,是唯物辩证法的逻辑和追求人类解放的价值在具体历史实践中的统一,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时俱进的“进”,是针对具体时代课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得出具体结论。这些具体结论虽然具有一定的历史性、民族性、条件性等,但其中的基本价值、内在逻辑和理论品格一以贯之。

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鲜活的和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根本方法、首要基本观点,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课题,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知其言更要知其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理论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归根结底是要领悟精髓要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要知其义,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根本价值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原点,包含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发展动力的科学回答和阐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造性运用。坚持自信自立,就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坚持守正创新,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坚持问题导向,就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作为着力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行战略谋划和系统推进。坚持胸怀天下,就要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把握世界的根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统筹兼顾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等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加全面、更加公平、更加长久地惠及全体人民。坚持自信自立,就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独立自主解决自己的问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守正创新,就要既确保方向正确,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之“正”,又防范封闭僵化,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新”。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坚持胸怀天下,必须统筹两个大局,既要为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又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实践观点。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致力于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为人民谋幸福,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自信自立,就要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使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彰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坚持守正创新,就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坚持、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坚持问题导向,就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既以目标为着眼点,又以问题为着力点,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胸怀天下,就要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以实际行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知其道更要行其道

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不仅知其道更要行其道,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伟力。

面向实践活学活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只有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够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这里关键是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真理,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不断推动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

发扬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充满荆棘与坎坷,只有靠斗争才能争取更大的团结,只有靠斗争才能有战胜困难的可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义力量和真理力量,在实现造福人类的伟大实践中转化为现实力量。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还要用科学理论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是革命主体的提高与完善;推进社会革命,是对客体的改造与超越。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正是将革命的主体与客体相联结,达到知行合一的生动体现。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11-05
下一篇 2022-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