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初心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前往延安。延安是革命老区,也曾是深度贫困地区,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地方。10月26日下午,他一下火车就乘车前往南沟村。他一直挂念陕北的老乡们,要亲眼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时值金秋,总书记走进果园,向现场采摘的果农了解今年苹果收成,同老乡们亲切交流,并采摘了一个红红的大苹果。新华社摄影记者用照片记录下了这一刻,我们看到,树上挂的苹果、地上篮子里盛的苹果格外大、格外红、格外抢眼,总书记与老乡们交流的场面也格外温馨、祥和。总书记指出,“陕北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苹果种植”“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

陕北的苹果,一直让总书记牵挂于心。2015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重回梁家河村看望乡亲时,特意坐上越野车去看山梁高处的苹果园,临离开时嘱托大家,“一定要坚定地把苹果产业抓下去”。

苹果是陕北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如今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老乡们过上了好日子,小苹果作出了大贡献。总书记念兹在兹,念的就是老乡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总书记在苹果地里讲的这番话,真正道出了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的初心。

今天的苹果和昨天的苹果是不同的,但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一脉相承的、是永恒的。党的二十大开幕前两个月,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辽宁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坐落在锦州的辽沈战役纪念馆。面对一面“仁义之师”的锦旗,总书记十分熟悉其背后的故事――那是辽沈战役期间,锦州乡间的苹果已经熟了,行军路过的解放军战士虽然饥渴难耐,却一个都没有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用铁的纪律赢得了民心。总书记意味深长地指出:“毛主席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这样的苹果,我们现在也不能吃。”一颗苹果,折射的是人心向背,从最微细的方面为辽沈战役乃至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最鲜明的注释。

从二十大之前辽沈战役纪念馆里的注目与沉思,到二十大之后陕北苹果园里的欣喜与鼓励,总书记的“苹果故事”告诉我们:从打江山不从人民索取一毫,到守江山只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风雨前行,一直在坚守初心,一直在践行初心,一直与人民心心相连。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这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示。

前几年有一首名为《小苹果》的很火的歌,唱道:“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点亮我生命的火……”如今,不仅在陕北高原,在全国许多地方,苹果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丰收果、致富果、幸福果、希望果。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小苹果”,牵挂的是人民的现实利益、是人民的美好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要守住人民的心,红旗就永远不会倒,江山就永远不会老。人民领袖与人民永远心心相通。为了践行初心、守住人民的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广大共产党人开始了新的日夜奔赴……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