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思想纵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一路深入调研,进行着深邃的战略思考,酝酿着新形势下引领发展的新思路。回京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聆听时代声音,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历久弥新、创新发展的奥妙所在。革命年代,面对党内一些人“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同志坚持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带领中国共产党创建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实践经验和时代要求出发,作出许多新的重要论断,如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等。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在“实践―认识―实践”的持续深化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比如,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等等,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5日 09 版)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