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的要求长期坚持下去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的重要论断,进一步亮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态度,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征程上,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大党独有难题现实而严峻地摆在面前。这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三个关键要素。严的基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前发展的内在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对严的基调的一次郑重宣示。严的措施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有效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具体举措,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个方面的内容,就是关于严的措施的系统部署。严的氛围是巩固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生态环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不断形成和发展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在全党形成了严的氛围。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统一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必须结合党在新时代的中心任务,瞄准党内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问题,集中整治、全力攻坚。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要落脚到“长期”坚持上来。特别是要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持之以恒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部署,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0)
上一篇 2022-12-16
下一篇 2022-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