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联系实际,也要“联系文件”

抗战时期,罗荣桓同志到基层部队检查督促整风工作,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一一五师政治工作会议上,他批评少数同志,“只是在学习文件时片面回忆实际,而没有站在每个实际行动上去联系文件”。之后在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的一次会议上,他又提出:“讨论时必须一面联系实际,一面联系文件。不能联系实际的学习是教条主义的学习,不能联系文件的学习也不能得到文件中原则的指导。”重温这段历史,对于我们今天的工作实践依然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全党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紧扣上级指示精神并联系思想实际,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调查研究能力不断增强。但是,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也存在少数同志就事论事、浅尝辄止、纠缠于具体事务等问题,没有深入领会学习教育的主旨、原则、要求和目标,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不上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和理解学习教育,学习教育的效果难免要打折扣。

强调学习教育中既要联系实际,也要“联系文件”,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文件是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普遍存在问题起草颁布的,其内容既明确了学习教育的主旨、原则和方向,也提出了学习教育的目的、任务和方法,我们只有把文件精神吃透,才能对自己要在学习教育中学什么、怎么学、怎么改、怎么做了然于胸,使学习教育的效果与文件要求及目标一致起来。反之,对所学文件不甚明了、一知半解,甚至束之高阁,学习教育就会漫无目的、无的放矢、避重就轻、只走过场。现实中,个别同志没少参加学习教育,但收效甚微,一定程度上说,这与学习教育过程中没有“联系文件”是有很大关系的。文件就是指导思想,文件就是引领方向,离开了文件,学习教育既不会有高度,也不会有深度,很难实现真正的理论武装,也很难保证灵魂受到触动。因此,学习教育中必须注重对文件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明确任务要求,使之成为学习教育的引领。

当然,强调“联系文件”绝不意味着可以搞本本主义、教条主义,不是要求一切都照着文件生搬硬套,而是要将文件的普遍性与本单位、本部门的特殊性结合起来,既紧密联系实际,也紧密“联系文件”,将二者进行有机而紧密的结合,这样才能使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作者单位:湖南省娄底军分区)

(0)
上一篇 2022-12-17
下一篇 2022-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