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自我革命中赢得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的政治决心。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战胜苦难而淬火成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传统、时代意蕴和实践逻辑,从而进一步掌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һ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发展是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螺旋式上升过程,指明了事物自我扬弃、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总趋势。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列宁认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以自身的始终过硬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勇于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和执政所依,直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成熟大党,只有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才能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解决好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使党永远健康强大。

“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上坚定不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坚如磐石,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寸步不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科学的政治指导和坚实的政治保证。

以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党在思想上重视固本培元,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基;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引导全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动力,党的思想引领力得到显著提升,广大党员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

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党牢固确立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体系,创立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形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机制,坚持依规治党、严格制度执行,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同时,形成了一整套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党内法规和制度,形成了新时代体系化的依规治党、依法管党的制度利器。

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有力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防治腐败制度效能全面提升,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不断加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完善,赢得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深化自我革命,抓住历史机遇,才能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更加主动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新时代10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党中央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更加主动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克服一切影响党的团结、损害党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问题,赢得全党高度团结统一的历史主动,确保我们党永远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

更加主动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是赢得历史主动的主体力量。“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践行群众路线融入自我革命的全过程,把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党的自我革命成效的重要标准,才能使党永葆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更加主动地打赢反腐败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要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只有永远吹响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更加主动地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才能使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

更加主动地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善抓历史机遇、主动长远谋划的历史主动精神。我们要着眼彰显党的初心使命根本要求、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汇聚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体现坚持制度治党重大创新,从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健全党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等方面,继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12-16
下一篇 2022-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