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在新征程上肩负重任的党员干部如何干好工作、尽好职责?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主席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一重要论述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端正干事态度、求真务实干事,才能在工作中搬开“绊脚石”、战胜“拦路虎”,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达的,也正是以务实作风抓革命、搞建设、促改革,中国共产党人赢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延安时期,王震在大生产运动中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检查生产时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同战士一起劳动,带领第三五九旅把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焦裕禄虽然身患肝病,仍然坚持在一线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通过实地考察详尽掌握了灾害情况,为作出正确判断和工作部署提供了可靠依据;改革开放时期,毛丰美带领村民开荒山、建果园、修梯田,彻底改变大梨树村面貌,为我们立起了“干”字丰碑;新时代脱贫攻坚,黄文秀扎根百坭村,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始终心系群众办实事,在脱贫攻坚一线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之歌。100多年来,正是因为求真务实、崇尚实干,千千万万党的儿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历史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是成事之基,是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保证。

干事就要干实事。干实事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干部职责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路径。军队党员干部承担着强军兴军重任,干工作不能掺杂半点水分,必须实而又实。对军队党员干部而言,干实事就是干促进战斗力提升、有助于单位建设发展、让广大官兵安心服役献身强军的事。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从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考虑,或脱离实际不同官兵一起干,或光吆喝却不见行动,或虚张声势“作秀”,等等。这些都与党员干部的身份职责、使命任务的要求不符,再怎么卖力用劲,也是做无用功,甚至会产生负效应。军队党员干部应自觉摈弃虚浮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涵养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切工作都奔着提升战斗力去,干为战斗力加分、为单位添彩、为官兵谋利益的事,坚持深入一线,帮建基层、破解难题,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同官兵一起学、一起干、一起练,下大力气解决好官兵遇到的现实问题。

谋事当须有实招。光有想干实事的愿望还不够,关键是有实招。干的过程中若不掌握正确方法,一味使蛮力、钻牛角尖,一味凭经验、想当然,只会事与愿违、事倍功半,甚至误事、坏事、败事。会干事就要善谋事,要紧紧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突破口,对症下药解决难题。强军征程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提升战斗力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而胜战的智慧往往就蕴藏在广大官兵之中。军队党员干部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注重调查研究,注重联系群众,淡化“官念”、放下架子,同官兵真心做朋友,甘当小学生,善于向官兵学习,做到问计于官兵,谋策靠官兵,汇聚官兵之智,拿出打赢真招实招、解难高招硬招。

成事重在出实效。党员干部干工作,最终落脚点是把事情干成、干好、干出成效。强军事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建设发展的各项任务一环扣一环、一个接一个,我们干工作就是要追求实实在在的成果。没有不流淌汗水而收获的成功,没有不辛勤浇灌就绽放的花朵,实现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一锤接着一锤敲,咬定青山不放松。对于革命军人来说,干则必成是使命所系,也是军旅价值所在。军队党员干部要聚焦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决扛起如山使命,把打胜仗作为甘愿为之献身的“内心义务”,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用劲,追求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我们要把能够解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问题作为检验标准,把攻克影响武器装备效能发挥的难关作为努力方向,把化解困扰单位建设发展的矛盾作为不变追求,尽心尽力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从而汇聚起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李大钊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置身奋斗的新时代,唯实干彰显光荣;踏上赶考的新征程,唯笃行方显本色。军队党员干部躬身进取、干在实处,不惧风险、勇往直前,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辱使命,以实干作风答好新时代的强军答卷。

(0)
上一篇 2022-12-20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