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也是我们党最早的党员之一,还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复旦大学校长。1996年我进入复旦大学文科基地班学习时,就对老校长的红色故事留下了深刻印象。2006年到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作、兼任校史馆馆长后,我有更多时间和机会来研究陈望道的生平,带领理论社团的学生们一同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生动讲述了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对全校师生触动很大。2018年5月,学校将陈望道在复旦的寓所改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并组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2020年6月,服务队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

没过多久,习近平总书记就给我们回了信。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我们要依托《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把这支一批又一批志愿服务队伍,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学生党员“铁军”。通过他们的真学、笃行、善讲,辐射、带动、引领更多青年人听党话、跟党走。

“要能讲出‘一碗水’,心中得有‘一桶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马上带领队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完善、更新讲解稿。我们还根据90后、00后的阅读喜好,编写《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党课二十讲》思政教材,并利用融媒体技术推出《研读新时代》线上微课,课程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单集播放量就超过了170万次。

与此同时,我们不断丰富宣讲方式,努力提升宣讲效果。我和队员们创新“电影党课”“党史+美育”等形式载体,参与创作原创歌曲《望道》、原创校史剧《追梦百年》、绘本《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针对不同类别人群,我指导队员提供分众化、个性化的展馆讲解,已形成40余份独具个人特色的讲解稿和多门宣讲课程。从2021年下半年起,服务队还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差异,主动建设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系列课程20余门,让真理扎根在更多中小学生的心里。

“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殷嘱托,鼓励所有队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星火”队毕业队员中,如今已有7人考上选调生扎根基层传递信仰之炬;5人成为思政教师,走上讲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来,我们将继续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为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3日 05 版)

(0)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