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

余音绕梁的乐曲,是在琴瑟和鸣中产生的;伟大事业的史诗,是在团结奋斗中谱写的。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党中央统一指挥合奏中形成和声”。这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提出的政治要求和殷切希望,需要我们悉心体悟、深入领会、抓好落实。

看齐“中央基准”,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一首乐曲,要有最强音、主旋律的提领,才能带动形成高低错落、和谐美妙的音符。同样,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必须由党中央通过集中统一领导来确定大方向、主基调、总路线,确立起“中央基准”,才能汇聚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形成同心筑梦的生动局面。否则,就会出现各自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强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在我国,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才能在奋斗征程上胜强敌、抗侵略、搞建设、斗洪峰、化危机、战疫情、反贫困、建小康,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复杂形势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已雄辩证明新时代党的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坚强可靠的。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就越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铸牢“一块整钢”,在全国一盘棋中协同发力

习主席曾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领导班子如同一支乐队,只能有一个指挥,离开了指挥,乐队的演奏就不协调;乐队指挥通过巧妙精致地指挥,吹拉弹唱,丝竹和谐,或是轻柔委婉,或是激越雄壮,齐奏出悦耳动听的交响乐。这告诉我们,要在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既要紧紧跟上乐队指挥的指引,也要注重各种音调、旋律的密切配合,形成完美合奏。我们党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无论是党内、国内的哪一个组成部分,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如同正四面体网状结构的碳原子能够形成整体坚硬无比的金刚石那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紧密团结、亲密无间,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就能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反之,相互之间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力量就会在内耗中相互抵消,就不可能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整体合力,就可能上演“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的悲剧。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敌对势力妄图针对我们的内部关系打开突破口,主张把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和中国人民中间摘出来,予以所谓的“精准打击”,从而使中国从一块整钢变成一盘散沙。“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还将面临种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阻力和压力。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是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杜绝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的“小圈子”,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凝聚起亿万人民的一往无前之勇、应变求变之智、攻坚克难之力。要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政商双方各安其道又并行不悖,有交集而无交易,以“亲”激发起发展的勃勃生机,以“清”保持好共产党人和企业家的良好形象。新的征程上,还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携手并肩、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

牢记“国之大者”,在以身许党中担当作为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登高一呼、应者云集,才是政治领域“呼声”与“和声”的交响,才能形成最具引领力、辐射力、团结力的合奏。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强调“牢记‘国之大者’,善谋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这是对“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的生动展开,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统一指挥下共赴大合唱的时代要求。党中央看问题,都是从大处着眼,立足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越是登高望远的大局运筹和长远谋划,越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用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擘画提供坚强支撑,这是“和声”之“和”的真实意涵和真切体现。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回应“领袖之忧”“统帅之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复兴前景无比光明,使命催征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不断跋山涉水中走过新的万水千山。要有担当作为的敏锐眼光,遵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有担当作为的崇高境界,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境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魄力,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扛起如山使命、千钧重担。要有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坚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有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直面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挺身亮剑、坚决斗争,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苦干实干来体现担当,用实际成效来检验担当。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执笔:刘光明)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3-01-06
下一篇 2023-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